校园快讯

电子信息学院学子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9-24

暑假期间,电子信息学院学子在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第七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最早面向本科大学生的赛事之一,国内本科院校以及原985、211院校均曾组队参赛。该项赛事是全国A类赛事,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王訔杰、袁露、宋益盛同学在覃海焕老师指导下,作品《I动物》荣获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一等奖,经上海赛区推荐参加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获国赛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作栋、连胜群和杨丽君3名同学,在范光宇老师和饶蕾老师的指导下,历经国赛初评、国赛复评和线上答辩三轮评审,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面向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口罩佩戴的应用需求,蔡骋老师指导学生张傲祥的“佩戴口罩检测FMDK”作品,获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由刘默晗、李清明、许仁杰、刘雅宁4位学生组成的“到底对不队”团队,在刘红、王海军老师指导下,参赛作品“基于视觉特性和CTWing平台的智慧隧道照明系统”,经过预审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进入全国总决赛,从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1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获“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创新奖”。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大学生集成电路专业类赛事,宗兆翔、黎明老师带领陶元桢、吕海龙、陈洋三位学生参加集创赛之RISC-V挑战赛,取得了华东赛区二等奖,赴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优胜奖。

在第七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中,孟银阔、李渊老师线上指导学生学习和训练,徐作成、付锐小组获得上海市赛区一等奖,并同时获得了10月份参加国赛的资格;李茗瑶、江先娃小组、安柯宇、李海智小组、解舒蕾、余嘉兴小组获得了上海市赛区的二等奖。

暑假期间,蔡骋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在面向智能制造中人机协同的需求基础上,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机械臂控制,获“慧科杯-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挑战赛”三等奖。与此同时,蔡骋教授团队研发的数据驱动式的智能抓握算法获得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集结行动DFRobot行业AI开发者大赛最佳团队奖;蔡骋老师本人获得华为公司《人工智能导论》师资认证以及百度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百度人工智能菁英班优秀指导老师称号。(邢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