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进博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2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2020年“国庆节”“中秋”将至,为使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假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部门领导负责制,共同确保学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完善预案,立足防范,加强安全检查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完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和应急措施,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节前各部门、二级学院领导要亲自带队,认真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

1.部门负责人要集中力量对所辖区的建筑、公寓、办公室,尤其是高层建筑、学生公寓、实验实训场所、食堂厨房、地下空间、“三合一”场所、集中充电场所、施工现场、图书馆、信息中心、技防监控室、水电泵房、校内场馆、配电站、出租房、技术中心、校内营业网点等各类重点场所和各类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做到检查彻底、不留死角。

2.开展危化品专项安全检查。要对仓库、储存室、易燃易爆场所及各类实验室、特殊作业管理、油气罐的储存、装卸、使用等环节进行检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储存、装卸、使用等环节是否符合规范,特定区域内可燃、窒息气体检测仪报警时,岗位人员是否到现场确认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对辖区内所有的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和油气罐瓶等设施设备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督促检查的责任要落实到具体人员,检查要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每次检查要留下具体人员签字的检查记录档案。要对涉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危险化学品管理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

3.开展消防设施安全专项检查。要加强对所辖区域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尤其加强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和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的排查,隐患查出一起、整改一起。

4.开展安全驾驶专项检查。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本部门、学院职工、学生安全教育,尤其加强电瓶车、机动车驾驶安全教育、停车秩序教育、专业车辆持证驾驶教育、电瓶车不得违章冲电、堵塞通道教育等,存在隐患查出一起、整改一起。

5.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部门负责人(尤其是后勤部门、昂电公司责任人)要加强对所管辖单位的食品安全检查,尤其是食堂、餐饮商铺、超市等有食品饮料的营业场所,杜绝售卖过期、劣质和一切可能引起食品卫生事故的事件,隐患查出一起、整改一起。

6.开展电气安全专项检查。部门负责人(尤其是后勤部门、昂电公司责任人)要加强对电气系统的管理情况,重点要害场所电气设备的防爆措施落实情况,应急电源配备情况,避雷、防静电设施的配置及定期检修、检测情况仔细排查,隐患查出一起、整改一起。

7.建立重点监控机制。针对排查出的重点物品、重点部位(场所)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清除隐患。

8.建立即时报告机制。安全无小事,请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安全工作要求,建立即时报告机制,即发现问题即时报告,保卫处负责人姚伟春,电话13472880400;同时各部门、二级学院填报《安全自查报告》(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将所查结果于929日前书面报保卫处联系人尹菊香(文理楼121室),电话:38223046

9.校级层面全校安全隐患大检查。保卫处将会同有关部门在92930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安全大检查,并将会对检查结果与部门提交的《安全自查报告》进行比对,发现自查不到位的再次登门要求整改。

三、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师生员工参与安全防范

放假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对师生员工(含临时工、外聘工)普遍开展一次遵纪守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要将安全教育落实到位。

1.教育师生员工离开学校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2.要求师生员工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切忌在办公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存放现金、有价证券等。

3.组织师生员工学习有关安全知识,增强反恐、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疫情、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灾害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要特别注重加强对节日期间留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留校学生实习、兼职、参加培训等特点进行传销和诈骗;

4.严格出省市旅游报告审批制度;教育师生员工在在外出旅游前务必提前报告,外出旅游的过程中务必注意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保护自身权益,防止受骗上当。有出游的师生,不要前往地势险峻或无安全措施的地方冒险。疫情期间,各单位不得组织集体出游和大型活动项目。

5.教育师生离、返校和双节期间要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不乘非法营运车辆、注重生命价值。劝导学生不乘坐黑出租、黑摩的等违法违规交通工具。要加强对本部门公、私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严禁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

6.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双节期间食堂的饮食卫生管理。加强对学生公寓(宿舍)的管理,国庆期间留校的学生,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不准擅自接待、留宿外来人员;不准开启别人寝室住宿;不准打架斗殴、酗酒闹事,禁止在宿舍内动用明火,禁止在学校河边戏水、垂钓、捕捞,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7.做好双节期间加班人员的安全教育。节日前对加班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节日加班过程中要落实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和监护人员,严防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杜绝事故发生。

8.加强校园巡控,做到提前预警,严格“三门”管理。宿舍管理部门要特别加强留校生宿舍管理,加派值班人员,完善学生出入信息登记制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宿舍;加强楼面巡查,提高楼内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违章用电引发安全事故。后勤保障部门要加大校内出租房、空置房等场所和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

四、加强加班、值班和信息反馈

节日期间切实做好加班、值班工作,请将双节期间加班及值班名单和通讯方式于928日上报保卫处。各校区值班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上岗,并做好交接班记录,值班记录要齐全完整。各部门要配备能处置突发事件的人员值班,警卫人员要加强24小时巡逻检查,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各部门应及时掌握师生安全动态。节日期间,如发生重大事故、紧急情况(遇有学生意外死亡事故、集体伤害事故),要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如实上报总值班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误报。

对因玩忽职守、工作推诿、措施不力、管理不善而酿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或发生被盗案件的部门,学校将按治安综合治理的有关条款规定,追究当事人和所在部门的领导责任。放假离校前,各部门领导要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临港校区38223110  38223048

                  值班手机:18930874110

                  闵行校区6430498964300980*3081

  

  

上海电机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