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电气学院姚晓东团队获得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9-21

919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落下帷幕。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组委会颁发了第二十二届工博会相关奖项,其中,我校姚晓东团队的“高分子无铁芯永磁电机及控制”获得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此外,鉴于我校在本届工博会筹备及开展期间的精心组织和优异表现,工博会高校展区组委会授予我校“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授予邓亮同志“高校展区先进个人”。



 据介绍,姚晓东团队的“高分子无铁芯永磁电机及控制”属于轴向磁通电机,电机性能优异,由于电机的无铁心结构,所以电机定子绕组电感值极小,很小的电感使得基于电压型的控制器通入绕组内的电流不能连续,导致电机的电磁转矩也不连续,产生电磁转矩脉动。高分子无铁芯永磁电机控制系统不同于传统电机驱动控制系统,与之匹配的控制系统在国内尚属空白。目前,上海电机学院已形成10KW以下工程样机和50KW原理样机,在研210KW样机。无铁芯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研制成功可以填补国内空白,对于无铁芯电机国产化具有重要价值。

参展期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等领导莅临我校展位指导工作。我校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陈东辉,总会计师张川等校领导亲临展位参观交流,并亲切慰问了参展项目团队师生和工作人员。此外,我校参展项目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摩、问询和洽谈。



为更好备战2021年中国工业博览会,学校科技处将精心组织策划,聚焦国家、社会、产业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特色,遴选更多新科技新成果登上工博会的大舞台,寻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机会。(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