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就加强和改善意识形态工作展开学习研讨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9-19

9月18日,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第六次学习研讨,结合党史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和2020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冬姣作了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报告。报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通过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抢占网络宣传舆论新高地等途径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

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高校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为更好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遵循。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他认为,加强和改善意识形态工作要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外化为大学生的实践指南,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校长胡晟等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核心领导力的体现。目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多重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要在思想上引导、在行动上指导、在制度上督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广泛利用好宣传渠道,补足短板,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员工的责任意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梳理并逐步解决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挥党组织、党员师生的作用,凝聚共识,同心同德,切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