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材料学院金敏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7-31

731日,我校材料学院金敏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科学)在线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这是我校首次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的金敏教授/李荣斌教授研究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美国Clemson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团队合作,发现了具有超常塑性的二维结构InSe半导体单晶材料,此项成果以“Exceptional plasticity in the bulk single- crystalline van der Waals semiconductor InSe”为题发表。魏天然助理教授、金敏教授、王悦存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史迅教授/研究员、Jian He教授、陈立东研究员,其他成员为李荣斌教授、单智伟教授、蒋俊研究员、仇鹏飞副研究员、赵琨鹏助理教授、陈弘毅博士、高治强博士。


1.Science》论文网上截图



2. InSe单晶的超常塑性



研究成果表明,InSe单晶材料具有超强塑性变形行为,其在块体形态下可任意弯折扭曲而不破碎,甚至能够折成“纸飞机”、绕成莫比乌斯环,表现出罕见的塑性变形能力。InSe单晶超常规的塑性性能使其未来在柔性和可变形热电能量转换、光电传感等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我校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该项工作中设计了材料组分配方,解决了InSe原料合成、下降法晶体生长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点,开发了大尺寸InSe单晶制备技术,获得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利用所制备的晶体材料与合作单位开展宏观、微观力学性能测试及结构表征,揭示了InSe单晶具有超常塑性变形能力的机理。本研究得到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



3.  金敏教授()、李荣斌教授()



此次以金敏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的重要研究成果的发表,是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成立三年多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结晶。材料学院三年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三个坚持:始终坚持高水平、大平台、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发展定位,面向前沿科技、面向产业需求,完善学科专业与科研布局;始终坚持科教融合、产学合作办学,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科技联合攻关、平台共建共享、学生联合培养等深度合作机制,使得材料学院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符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规律的二级学院治理体系。特别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从建院开始就坚持不唯“职称”、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建立起学院自己的岗位聘任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以及分配激励机制,给教师以充分的平台、充分的激励、充分的信任、充分的机会,让教师的才华和潜能充分释放出来。

文章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9/650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