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8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暑期安全保障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特将近期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始终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好工作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具体专管人。职能部门要做好安全责任网络架构建设,加强监管,建立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位。暑假期间,还要加强安全保卫力量配置,严格假期校园安保要求,确保校园安全处于可控状态。

二、开展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在放假前,集中力量对管辖区建筑,学生宿舍、研究生公寓、食堂、图书馆、信息中心、实验室、危险品仓库、校内场馆、配电站,水电泵房、地下空间、出租房,建筑施工工地等各类重点场所和校车、体育设施、消防器材、电梯、防汛物资各类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特别要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对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违章使用电器等现象及时清理整治。要认真检查技防、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保障其正常运作。

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防汛防台检查,要及时清理屋顶平台枯枝落叶,防止天沟和落水管道阻塞,做好屋漏维修、墙体加固和树木的防风修剪、加固;做好重点建筑的防雷安全检测和隐患整治。要开展空调室外机、标识标牌、太阳能设施、建筑外立面等高空构筑物专项检查。还要开展地下空间的专项检查,检查排水系统是否正常,排污泵机、格栅除污机、配电等是否及时维护,排水管道排水井是否畅通、地下空间的雨水排水是否按系统要求设置,有无接收检查井,地下空间的出入口(包括连通口)驼峰外是否设置截水沟、档水板。检查是否制定地下空间受淹应急处置预案。

要认真排查、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同时要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一方平安。

三、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消除意外伤害事故隐患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对师生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严防在假期期间发生交通、溺水、食物中毒和其他意外伤害事故。特别要对留校学生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警示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反恐、防火、防溺水、防新冠疫情、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留校学生实习、求职、参加培训等特点进行传销和诈骗;劝导学生不乘坐黑出租、黑摩等违法违规交通工具,自备车辆校内通行要严格遵守校园管理规定;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传播违规违法音频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同时也要加强对留学生的宣传教育,减少留学生安全事故,防止“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情况在校园发生。假期期间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类安全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防控组的防控要求。

四、完善后勤保障服务,关心留校学生学习生活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考虑暑期高温极端天气对学校运行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应管理与服务应急预案,保证留校师生和留守干部职工正常就餐、用水、用电、使用空调等基本生活需求。要根据留校学生员工生活和学习需要,要做好暑期食堂安全监管,加强防疫检查,加强原材料索证索票、冰箱或冷库温度检测,切菜的砧板要做好清洁与消毒,肉食类产品烧熟煮透,要做到生熟分开、不加工生食类食品,剩菜剩饭要规范处置等工作。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控,防止引发安全事故;要确保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后勤服务保障。暑假期间,要完善留校学生出入信息登记制度,掌握住宿学生的名单和基本信息,加强宿舍值班巡视;

五、重视施工安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暑假期间,如校内存在建筑和维修工程的,要加强对校内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监督,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经常督促提醒承建单位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协助检查各种设施的安全状况。学校的建筑工地必须与校区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的维修场所,必须有警示标志,做到相对隔离。门卫对进入校区的施工车辆驾驶员要加强安全管理,消除施工车辆进出校园带来的安全隐患。要全方位排查事故隐患,指定安全监管人;高处作业、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杜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规范施工现场及施工人员生活区的安全用电,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生。工程施工安全协议报保卫处备案。

六、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要充分认识今年汛期可能出现的强降水、洪涝、台风、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汛期安全“一把手”负责制,进行专门部署,全面落实防汛岗位责任,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做好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重点明确、毕业生离校、暑期留守以及开学报到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人员撤离转移、后勤应急保障、校内积水排除等关键环节的专项应急处置。职能部门要落实储备必要的防汛应急物资,并针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事故,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要密切关注汛情和预警信息,险情发生时,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在汛期要有专门人员在学生宿舍负责夜间值班巡逻,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

七、加强值班应急,确保信息畅通

值班部门要严肃值班纪律,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24小时校园值班巡逻,妥善落实好值班人员,确保安全保卫力量配置到位。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根据暑假特点加强应急准备,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要加强对校园网络的关注,及时掌握留校师生对有关学校安全和后勤的诉求。要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一旦出现火灾水灾、交通事故、人身伤害、食品安全等重大突发事件,应在报告保卫处的同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并启动相应应急处置预案。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

临港校区382231103822304838223273

闵行校区6430498964300980*3081

请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安全工作责任人在73日(暑假前)之前将《安全自查报告》报保卫处(《安全自查报告》在保卫处网页“下载中心”下载)。放假前保卫处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安全大检查。

 

                    上海电机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