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暨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6-28

623日下午,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暨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副校长杨俊杰,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校长袁雯、副校长王宏等领导以及市教委终身教育处、浦东新区教育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上海电气集团党校、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南汇新城镇教育联盟、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开放大学及相关分校等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暨校务委员会正式成立,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为委员会们颁发了聘书。

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发表讲话,临港新片区是上海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因此,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必须坚持高战略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他要求临港开放市民大学,一要抢抓战略机遇,聚焦发展定位;二要创新办学路径,建设新型大学;三要恪守开放精神,服务市民学习,为新片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炯彦希望临港开放市民大学以发展咨询委员会和校务委员会成立为契机,聚焦“五个重要”,聚焦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和市民学习需求,对标国际、打造杠杆,在发展模式上办出“新特色”、在服务地方发展上探索“新经验”,同时也希望参会单位继续为服务新片区作出“新贡献”。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表示,在上海开放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会议有着特殊的意义。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是面向所有临港市民、全面服务现代化新城建设的学校,将围绕学历非学历衔接、线上线下融合、职前职后一体的办学理念,对标国际化先进办学经验,加强新型学习制度的打造、学习机制的建立和学习机会的保障,逐步建设出一个与现代化新城相匹配的新型大学,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大力度做好教育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创建这所学校的初心,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是两校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传统和特色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成果,更是两校联合探索推动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发展和现代化新城建设的崭新实践。作为扎根自贸新片区主城区办学、同时也是南汇新城镇教育联盟主席单位的高校,上海电机学院将充分发挥区域和学科优势,深度联合新片区各类教育资源,以临港开放市民大学为重要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新片区“五个重要”定位的战略部署,全面对接和服务临港的产教城融合发展,为新片区现代化新城建设增添新内涵、提升新动力。

上海开放大学王宏副校长回顾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成立半年多来,在市教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指导协调下,两校积极建立沟通机制、完善组织架构、制定建设方案、开发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工作开展富有成效。同时,他提出,将进一步打响教育品牌,促进市民终身学习不断普及普惠;推进集成创新,谋求学校事业发展早日实现突破;把握发展契机,参与打造开放卓越的现代化新城。

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俊杰介绍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建设方案。他表示,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将以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为己任,打造新片区文化服务供给和市民学习的新阵地、职工技能提升与产业人才培养的新基地、终身教育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行区,为实现具有上海特点、浦东特质、临港特色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助力。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为临港教育现代化筹谋划策,对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寄予厚望。

会上,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学习平台宣布正式上线。疫情期间,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市教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策划建设了面向临港市民的在线学习平台,推出“诗意文学选讲”、“轻松快乐学摄影”、“创意绘画之旅”、“气质女人形象管理”、“生活花艺”、“尤克里里”等6门在线公益课程和100门精品线上课程资源,累计258人参加在线公益课程学习,1281人报名参加在线资源学习。学校联合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探索市民学习成果的认证和积累制度,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后可获得结业证书,课程学分可存入个人的终身学习账户该项工作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终身教育应对COVID-19流行期间教育举措》的案例。

会议同时发布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Logo


经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选定的Logo作品以含苞待放的上海市花玉兰花的造型为原型,包含了展开的书籍、翻滚的浪花、展翅的大鹏等元素创意,整体构成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绽放、高飞的视觉形象,寓意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是临港新片区市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精彩绽放、展翅高飞的梦想舞台,为新时代临港新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首期在线课堂授课教师代表的作品展。“轻松快乐学摄影”课程主讲教师、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冯毅的摄影作品展以及“创意绘画之旅”课程主讲教师、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姜文豪“意象水墨”书画作品展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活动开场播放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宣传片,以“启航”“扬帆”“逐梦”三个篇章描绘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的功能定位、重要作用和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