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6-15

我校为第三完成单位、材料学院李雷教授为第三完成人完成的课题《重型燃气轮机核心部件激光净成形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重型燃气轮机的维护长期被国外垄断,原厂强制更换备件,维护成本高、周期长,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上海大陆天瑞激光表面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单位成立了联合攻关组,创新了多项激光再制造技术,实现了世界首例重型燃机核心部件的激光净成形再制造,打破了国外换件维修的垄断模式,维修周期缩短80%,维修费用降低90% 。项目成果已在上海闸电燃机发电厂、浙江浙能镇海联合发电有限公司重型燃机转子轮毂榫齿、透平缸等核心部件维修中成功应用,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为电厂节约了巨额成本,有力支撑了电厂的安全运行和生产,对激光再制造技术在循环利用领域的应用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近年来,材料学院持续加大学科科研建设力度,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坚持“小规模、高水平”建设目标,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面向科技前沿,立足临港新城和上海市等企业发展需求,形成表面制造、大件热制造、功能材料三个方向,获得“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6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多位教师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英才扬帆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