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高校给留德学生“云端”送去心理援助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4-15


在听完讲座后,线上参与的同学纷纷与徐医生展开交流咨询。上海电机学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10日电 (陈静顾金良张艺群)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蔓延,海外学子的安危牵动众人的心弦。记者10日获悉,上海高校携手心理专家,启动跨国心理援助,为在海外攻读学位的学生们疏解心中疑惑、解除紧张与焦虑。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是上海电机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目前,53名学生分别在德国的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和不来梅应用技术大学攻读“2+2”双学位。随着疫情在欧洲的扩散,德国的确诊病例也在不断增加。上海电机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多次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沟通,与德方高校加强联系制定防疫合作办法。

  近期,上海电机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一名留德学生向自己的辅导员发来健康报送信息,紧张情绪与焦虑心态显而易见。学生远在异国他乡,学校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身心健康信息,学院每天安排了专门的老师与留德学生聊天交流,在精准了解学生每日动态的同时,帮助留德学生减轻心理压力,润物细无声。另一方面,学院致力把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纾解通过“云端”送到德国去。校方透露,该校联合上海市浦东南汇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专家徐林群举行了跨国心理援助,为留德学生进行集体讲座,纾解紧张心理。

  据悉,通过前期学院组织的问卷调查反馈,徐林群已对留德学生的心理动态有了充分了解,因而使得本次跨国心理援助讲座更加有针对性和解惑性。徐林群着重分析留德学生应当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教学生用正念呼吸和安全岛技术学会接纳面对、管理情绪和身体。

  在听完讲座后,线上参与的同学纷纷与徐医生展开交流咨询。讲座结束,一名同学在发给辅导员的信息里讲到:“感谢学院给我送来如甘霖般急需的心理解惑,以前觉得很多焦虑、担心不好意思讲出来,以后我就能够运用这些方法去面对疫情了”。(完)

责任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