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平台上线 助力市民居家学习战“疫”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3-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服务临港新片区的战略部署,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开放大学本着“共享优势、服务社会”的宗旨,发挥两校各自的综合优势,于20191120日联合举办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成立仪式”,共同参与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市教委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临港新片区市民居家防疫与线上学习工作,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开放大学充分整合两校自身的优秀教师和优质学习资源,并联合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远大学习广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方面力量,策划并建设了专门面向临港新片区市民的在线学习平台。2020328日,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平台http://lg.sou.edu.cn/正式上线,首批推出6门公益课程及100门精品线上课程资源,6门公益课程面向临港新片区市民开放报名,线上组班教学,百门精品线上课程资源供所有临港市民远程在线学习。

临港开放市民大学依托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开放大学的优质师资和业内资深教师,首期推出的“诗意文学选讲”“轻松快乐学摄影”“生活花艺”“气质女人形象管理”“尤克里里”“创意绘画之旅”等6门公益课程,采用线上报名组班、直播互动授课的方式与临港新片区市民见面。首批公益课程的服务群体覆盖了临港地区在职人员、老年居民、在校大学生、青少年等各类群体,旨在提升临港新片区市民的生活品质和文化修养,临港新片区市民可通过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平台参与报名。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后可获得结业证书,同时,获得相应的课程学分存入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为了激发临港新片区市民的学习热情,临港开放市民大学联合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探索市民学习成果的认证和积累制度,将完成课程学习的学员的课程学分纳入个人的终身学习账户,为临港新片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的支持服务。

临港开放市民大学以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探索高等院校开展社区教育的办学模式,努力打造成一个公益性、开放性、融通性的学习平台。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将根据首批公益课程的社会反响,持续、深入地调研临港新片区在校学生、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的学习需求,对教学方式进行动态调整,定期发布新的课程菜单,线上招生,组班教学,从而助力临港新片区市民知识学习、学历提升、职业进修和素养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