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云上会议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电气学院部署课程改进举措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3-27

线上教学已顺利开展三周,为了解线上授课效果,日前,电气学院通过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反馈的意见。基于此,为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院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引导教师互学互促,并进一步安排线上教学工作,323日下午,电气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在线召开教师座谈会。院长陈国初、教学副院长李梦达、各系主任、教务办主任及教师代表共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梦达主持。参会教师分享了三周以来的线上教学经验,陈国初院长根据学生座谈会的反馈意见对线上教学提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

与会教师从在线教学授课形式、课程准备、教学平台选用、师生互动、今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形式等方面分享各自在线授课的经验。高桂革老师表示,直播课程更受学生欢迎,建议教师录制相关视频时切分知识点,更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胥飞老师也认为,应加强在线直播课程,定时直播答疑,多交流,能更好地提升课堂质量。曹喜民老师提出可以提前上传每周授课内容,让学生了解授课进度。龚建芳老师把每周课程资料共享到QQ群,利用教学平台功能,及时督促学习进度未达标、作业未提交的学生。张华老师表示,QQ群方便直播,可以分享屏幕、PPT、习题,方便教学。王芳老师将疫情防控知识和专业特点相结合,与学生开展课堂互动讨论,包括和学生讨论PLC课程对此次疫情有什么帮助,启发学生思考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运用,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也提升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冯澜老师提出,开学返校后会继续把部分课程内容放到线上学习,结合线下教学,课程效果更好。会上,大家各抒己见,互相交流探讨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做法,现场气氛热烈。


李梦达对各位教师在特殊时期攻坚克难、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表达感谢。他表示,本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大家共同探讨了在线实战教学经验,也总结了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会提出相应改进措施,全力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

陈国初对各位教师在学校组织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教学之余积极思考如何提高线上课堂质量所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他表示,根据学生座谈会的反馈,相比名师视频教学,学生更容易接受带互动的直播授课。近期开展的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随着科技进步,线上授课会成为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基于此,他对各位教师提出接下来线上授课的要求,希望大家抓住这次机会,在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情况下,尽可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录播或有互动的直播授课。教师讲解要清晰、具体、语速慢,给予学生反应、互动、思考的时间,优化上课过程。他还强调,教学是一个闭环,教学质量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要有持续改进的机制,即要有闭环质量保证体系。教师要多听学生反馈,课堂中穿插互动、测试、作业,并以此作为平时分依据,建议提前告知教学进度,将教学做成闭环。他督促教师要按时做好毕业设计、学业指导、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多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教师能够互相借鉴,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技能,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吕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