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谋篇布局又出发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务虚会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3-26

324日,学校2020年春季务虚会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学校全体党政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

本着抗疫情和谋发展两不误的原则,全体校领导围绕“十四五”规划、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与服务临港新片区发展等会议主题开展研讨,畅谈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办学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作题为《“十四五”规划——目标与前景》的专题报告,指出在新的高等教育发展时代背景下,学校要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办出一流、办出特色,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不同类型一流高校的追求。她分析了学校发展现状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提出要理清“十四五”规划中学校发展新的内涵和外延要求,进一步明晰闵行校区发展定位,规范制度运行与监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围绕“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例,交流了如何根据发展目标做好规划的思考。副校长陈东辉结合国内相关院校发展案例,分析了学校发展定位和存在的关键短板,提出以产业研究院建设来推动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副校长王志恒提出了优化办学基础条件和提升校园环境的四项任务,就以信息化建设和大后勤改革如何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交流。副校长杨俊杰围绕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短期建设与长期规划、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的关系。总会计师张川提出要认真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聚焦发展方向,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汇聚发展合力。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晓保、党政办公室主任董雪静、研究生处处长马慧民、国内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吕小亮、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军、机械学院院长辛绍杰、高职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郭环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展开深入讨论。

校长胡晟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坚定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时,要认真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明确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难点,逐步分解年度发展目标。


胡晟强调,要紧紧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和地处临港新片区的区位优势,积极争取外部办学资源支持。要进一步激发二级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二级学院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改革措施,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藩篱。要继续发扬学校背靠行业企业的办学传统,在基础建设、人才培养、产业研究院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力,走产融融合特色发展道路。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胡晟表示,学校的队伍建设还存在着明显的短板,要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分类指导各类人才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营造温暖包容、尊重人才的制度环境;要结合学校发展变化,科学编制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建设与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孙培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大家直面问题、深入交流,思维在交流中相互碰撞,在会议各项主题上取得了诸多共识。

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孙培雷指出,要全面总结回顾学校“十三五”期间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综合管理、办学条件、服务社会、党建与文明校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经验,认真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与科技产业发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办学条件支撑、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认真分析各项目标任务与发展路径,加强组织领导与资源分配,做好规划的评估与检查。

孙培雷指出,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的集中体现,要加强统筹谋划,直面学校学科建设的各项问题,充分认识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发展的新态势,辩证把握学科建设长远目标与现实目标的关系,正确处理学科建设的内涵建设与绩效评价的关系,全面提高学科建设质量与水平。要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加强编制管理,实施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建立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教师职务聘任、评价、薪酬分配制度。

孙培雷强调,学校党委组织召开此次务虚会,既是为了促进交流和思考,也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为学校年度工作和未来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促进交流,不断推动形成共识和可操作的办法,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史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