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众志成城抗疫情,商院学子勇担当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3-24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疫情迅速蔓延,范围不断扩大,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疫情肆虐的时刻,也有很多商院学子挺身而出,在自己的家乡为抗疫做着自己的贡献。


商学院2019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冯晓蝶——志愿服务显担当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年后,返沪人员越来越多,防疫形势严峻。我院2019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冯晓蝶,原本是商学院第八党支部培养的一名党员,毕业之后加入金山区海棠小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疫情当前,她作为一名新教师和新党员,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又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带头缴纳特殊党费。

她说:那场非典,当时90后的我还在上小学,对非典模糊的印象就剩下停课了,17年后的今天,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那时的小女孩长大了,站上了讲台。党旗所指,便是职责所在。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爱。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看到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时,便想到了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立即报名志愿服务,希望自己能为此次战“疫”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在恒顺居委会登记口罩时,我就遇到了居民的不理解,但是,渐渐地,我感受到了这背后更多的是温暖,我的心也被这些可爱的人所温暖。

一场疫情,一种特别的缘分,让我再一次来到了金山工业区红叶居委会。四年前,金种子挂职让我在这里与这群可爱的人相聚,结下了那份深厚的红叶情。如今,一场疫情又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一同并肩作战。在这里志愿服务的这段日子里,面对外来人口返沪登记中复杂的数据和表格,我的内心十分忐忑。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爱,只因那份红叶情,让一切繁杂的工作都变得顺利起来。


退役大学生质管1611梁书洋——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质管1611的梁书洋是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9月的退役士兵,疫情期间,他正好在老家江苏句容过春节。从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梁书洋就非常关心疫情发展情况。1月30日,他得知他老家的社区要招募抗疫志愿者,这位退役士兵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担任疫情的道路安全员。

1月31日,梁书洋就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工作。他的工作岗位于南京和镇江的公路交界的卡口处,要协助交警劝返来镇江的外地居民,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向往来的人员解释疫情的最新政策,对进入镇江市范围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对无通行证的人员及车辆,通知其所属社区或街道工作人员来卡口核实相关信息,核实后协助工作人员填写相关材料;如若涉及外地返镇需要隔离的人员,协调相关社区开具误工的相关证明。

到目前为止,他从中午十一点到下午六点,已经风雨无阻连续工作了12天了,中间连瞄一下手机的时间都没有。“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梁书洋同学作为当代退伍大学生,在疫情最严重,国家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冲在前面参加地方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热血、责任换一种方式击退“疫情”,保卫一方人民平安!


商学院德泰国贸专业学生——默默奉献不留名

来自德泰国贸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深感社区严控对于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于是当她所在的社区招募志愿者时,她便义无反顾地为疫情防控献出了一份力。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她在社区门口协助完成车辆与行人的登记、提醒大家防疫的重要性。

在这个春节期间略显冷清的夜晚,她遇到过行人的不理解,也体会到了任务的繁重。但看到了随着大家重视程度的提高,大家越来越理解并配合工作,她打心底里感到幸福。

作为商学院的一份子,同时也是商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她为灾区献上了祝福:爱是我们小小的祝愿,每人付出一点点,让爱传递到武汉,黑夜过后,总能看到太阳。祈愿所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逢凶化吉,遇难成祥。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春天总会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金融1911张雨晗——群防群治,让病毒无处藏匿

张雨晗同学是上海电机学院金融1911班的班干部,家住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她在疫情扩散之时,加入了疫情防疫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担当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每天和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向家家户户进行宣传,希望大家科学防疫,不要恐慌,并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往小区、商店、住户门口喷洒消毒水;看到提前开放的商店,劝导他们关闭;看到三人以上者聚众,劝导他们分散;看到没有戴口罩上街的路人,提醒他们戴口罩;告诉小朋友们勤洗手,勿乱食;虽然会遇到一些不配合,拒绝他们工作的人,但是经过协商与劝导,居民们也愿意听从建议。一天下来,走了好几条街,串了好几条巷,冒着严寒,汗水却浸透了衣衫,但他们从不觉得自己累,只要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心里便会浮起洋洋暖意。

虽然他们只有一个口罩和志愿者服装,但是他们不畏艰险,以身作则,带领群众科学防疫。他们的工作简单却又不平凡,正因为他们每日的工作,镇上的居民们不再恐慌。科学防疫,不传谣,不信谣成为大家的共识。他们相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共同抗疫,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危难只是暂时的,美好的春天终将到来。愿所有人都可以平平安安。中国,加油!


国贸中美1911陈凤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020年2月10日,商学院国贸中美1911班的陈凤清自愿参加了安徽省广德市景贤社区封闭管理小区、进行排查预警的志愿活动。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在一小区门口站岗,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和测温,并登记人员信息,非小区内住户一律不准进入。

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大学生,为抗击肺炎病情,更应该献出一份力。虽然做不到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走在抗疫前线的路上,但我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愿我们亲爱的祖国早日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德泰国贸1911 顾嘉怡——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德泰国贸1911的顾嘉怡同学在疫情到来后,在第一时间便投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即使她只是一名学生,但是她依然希望能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她所做的是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需要着极好的耐心与体力。穿戴着口罩与志愿者服,她身上背负着小区安全的责任,不能有一丝松懈。虽然一班下来早已腰酸背痛,但是能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她依然感到非常满足。

作为一名大学生,顾嘉怡深刻的感悟到用自己的力量是可以为国家做贡献。即使这只是微小的力量,但是这些微小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帮组中国渡过难关,打败疫情。病毒隔离的只是距离,但是却隔离不了爱!


营销1711熊山——母子合力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

在疫情持续爆发期间,社区防疫成为防疫工作的重点。每一位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上海电机学院营销1711班的熊山同学家中,也有着一位负责社区防疫的工作人员。在贵州省遵义市董公寺街道割麻社区,她的母亲被选做村民代表,负责排查外来人员以及登记本社区居民户籍信息和行动轨迹等工作。每天很早母亲就出发对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可疑人员排查。

母亲的举动也在潜移默化的感染着自己,所以在得知社区登记工作遇到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时,熊山同学便向母亲主动提出自己愿意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工作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熊山同学每天跟随母亲对辖区内居民进行登记排查,详细询问居民近期行动轨迹和身体情况。每天几小时的行走只为能确保排查到位,只为能确保登记到每一户的信息。居民对此也都表示理解,甚至还有居民询问说可以不用走这么久的路,不用这么辛苦。但为了确保情况属实,为了确保居民的安全,熊山同学及其母亲还是积极认真的对居民户的信息进行询问和登记,她知道还有更多的一线工作人员更加辛苦,但寒冬终会过去,春天也一定会到来。抗疫一定会走向最终的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校内校外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重逢在美丽的电机校园中!(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