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上海电机学院海绵城市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3-11

近日,随着春季的到来,学校海绵城市改造项目附属景观绿化配套建设迎来了施工的时间窗口,学校正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及各有关上级主管机构的相关工作要求,计划择机复工,以期尽快完成项目的收尾工作。

310日,副校长王志恒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等前赴施工现场检查调研工作,对海绵项目投产情况、相关配套项目施工情况及整个海绵项目各项收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在调研现场,副校长王志恒对前一阶段施工现场的封闭、围护以及各项管理工作进行了肯定,在参建各方和学校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施工现场严格封闭,定期巡查,安然度过了假期,目前,随着施工时间窗口的日益临近,项目需要有计划有节奏的进入复工状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的海绵主体项目要进入建设后运行监测状态,对相关区域水体流转及相关收集净化装置运行情况要进行密切监控,优化调整相关设置,确保海绵使用效能;对附属景观绿化配套建设要制定并落实合理的施工计划,严格落实各有关上级机构关于新冠肺炎各项防疫要求,注重项目建设的安全性、实用性、美观性等;要认真作好项目收尾阶段的各项施工档案管理及相关项目管理;还要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作好横向协调,有序启动相关衔接交付工作。副校长王志恒要求项目参建各方及全体参建人员要在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把服务广大师生作为第一要务,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要全力确保海绵主体监控有力,运行良好,项目后续配套施工按计划高质高效,安全有序推进,项目管理扎实务实。如项目复工建设,要以对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全体参建人员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严格制定落实施工现场及参建人员新冠肺炎各项防疫措施,务必确保复工及后续施工过程中无疫情发生。


20164月,上海市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临港地区作为上海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主要区域。学校抓住机遇,积极投入临港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校园核心绿地区域植入海绵元素,建设雨水花园、雨水调节塘、人工湿地,地面全面采取透水铺装及周边绿化灯光重新构建,还设置廊架、水上汀步、驳岸、溢流池、栈桥以及艺术装置,利用海绵城市的特性和优势,使得学校临港校区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5%,年径流污染控制率达60%,区域排水系统能够达到五年一遇不积水,百年一遇不内涝的目标。该项目的建成必将为校园环保、节能实现较大的提升,该区域的环境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为校园和师生提供又一处充分体现环保理念,全新的、绿色的、生态的、开放的,环境优美舒适,景观丰富多样,寓教于乐,具有可持续性、娱乐性、参与性和文化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活动交流场所。学校的海绵改造项目于2019年下半年进入施工,海绵主体项目于12月完工试运行,相关绿化配套及收尾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3月中下旬进行,目前学校正计划择机复工建设,完成后即行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