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 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3-10

39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400多个班级、12000余名同学,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辅导员及思政工作者共同聆听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也加入其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这堂思政大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主讲教授的精彩讲述,从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到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再到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起了广大电机师生的热议。


电机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课

课程结束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及时组织学生就此次思政大课的课程内容进行在线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地畅谈感受和体会。

车辆1812徐涛同学表示,在四位教授的轮流讲述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秦宣教授的课程《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疫情来势汹汹,政府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全国人民也在为疫情重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物资捐献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我为自己生在这个国家而感到自豪,我也要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

机电1912王樊超同学说,“观看完思政大课,我深深感受到在抗击疫情前线奋战的工作人员的伟大。在我们宅在家里的时候,是他们毅然奔赴战场,冒着极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给患者提供无私的帮助,为阻止疫情扩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疫情早早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国贸1812李星蕊同学在谈到感想时说,“作为一名00后大学生,冯教授的发言深入我心,让我感叹和感动。此次疫情涌现了一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他们披上防护服上了战场。90后、00后是在各种质疑声中长大的,“爱玩,不思进取,不能吃苦”等等似乎成为了我们这代人的标签,但此次疫情却向全国人民展示出了我们90后、00后的责任担当。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90后、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

新能源1912 祖力喀尔是一名新疆同学,他说,这次的全国新冠疫情,让无数中华儿女逆行而上。作为大学生,我所能做的就是听从学校指导,听从社区指导,在家做好防控,完成学校老师分配的任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更是让我们刻骨铭心,如今疫情虽然好转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依然要保持高度重视。这期间作为学生也不能停下学习任务,在家安全防控的同时做好与返校后学习的衔接是我们现在所要做好的!相信不久后一切都会完好如初。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炳涛老师在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思政大课以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第一,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记得2015年由保护国际基金会创意的“大自然在说话”(Nuture Is Speaking)系列公益影片,其中有一句话“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很好地道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类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第二,这次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想通过两个对比来说明这一点。一是纵向比较,与2003年的SRAS疫情对比,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还是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都更加成熟和完善,体现了这十几年来中国各方面的发展;二是横向比较,与当前正遭遇疫情影响的日、韩、意等国家对比,更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中国应对疫情的经验,必将会为国际社会提供一种新的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兰芝老师表示,“四位教授结合思政课四门课程分别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与忧患意识和青年的爱国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我和同学们一样,深受启发和教育。在直播开始前,网络信号不太好,QQ群内学生反映网络卡顿的发言蹭蹭刷屏,加上开始我自己也尝试了几个网站都无法登陆,一时有点忙乱。但紧急情况下,不断尝试很快通过QQ直播课堂转播方式将思政大课直播视频转到QQ群课堂观看,解决了网络不好的同学的燃眉之急。大课直播结束后,很快带领大家进入QQ直播课堂,分享开学第一课和思政大课的感悟。可以看到,学生的在线留言有许多闪光点,尽管发言的切入点有所不同,但反映了能客观认识疫情和对我们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对当代青年时代责任的某些思考”。

 

 


特殊党课“云”上开:校外思政导师讲述“超级英雄”故事

当天下午,电气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辅导员齐聚云端,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党课。党课邀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校外思政导师朱亮为师生党员分享了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全体党员们围绕“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和“超级英雄”的故事畅谈体会感受。

会上,校外思政导师朱亮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超级英雄”的故事。他与学生党员积极互动,从“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角度强调:中国在短时间内集聚所有的资源和举国的力量投入到疫情抵抗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卿海龙细致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出的超强体制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他叮嘱师生党员:要不忘初心和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员,要深层次地思考这场战“疫”包含的意义,要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青年。

在这次特殊党课活动中,“党中央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四个共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感动自豪”成为师生党员共同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特殊党课活动很有意义,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特殊党课活动让自己很受教育,思想触动很深。作为党员,就要始终做到听从号令、冲锋在前,在同疫情的斗争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创新形式抓思政教育,多措并举促“三全育人”

聘任校外思政导师是上海电机学院深化三全育人的有效举措,校外思政导师的加入拓展了思政教育的形式,提升了有效性,也更受学生的欢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说。李晓军加入到了陈兰芝老师的授课班级,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这堂思政大课。她在讨论中说道:“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只靠老师讲可能是不够的,还得想办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我们的课堂更生动更活跃。如何在当前情况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师生互动,提高课堂质量,也是一件值得探索并且很有价值的课题。”同样的主题班会课在上海电机学院所有的班级中同步开展,专、兼职辅导员和校外思政导师们齐齐上阵,做到了全员全覆盖,他们纷纷借助QQ、微信等网络工具,通过网络大讨论、新媒体宣传等形式,讲解硬核标语、推荐防护小贴士、开展网络大讨论,谈担当、谈精神、谈爱国,各班的线上主题班会开得有声有色,引导大学生们领会教育部这堂“大思政课”的精神内涵,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上海电机学院在开展思政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的过程中,积极打造具有电机特色的“一十百千万”三全育人工程,即“明确一个核心理念”“培育十个标杆团队”“选树百名育人标兵”“建设千门育人课程”“调动万民学生行动自觉”。与16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协议,建立首批协同育人重点平台,作为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的校外基地。并首批聘任17位有志于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作企事业单位骨干作为校外思政导师,将企业最新的发展成果、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丰富高校思政教育和实践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挖掘特色活动育人方式,开展多项德育实践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大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把“三全育人”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