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从“键对键”到“声对声”、“面对面” 他们心里装着每一位同学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2-22

  “佳帅妈妈,我是您孩子在电机学院的班主任,您家在武汉,家里人都好吗?我们都很牵挂佳帅。”

文超妈妈,张文超不久就要毕业了,特殊时期求职要关注我们的就业信息群,多关注网上求职的信息。”

  “翌赟爸爸,近期家里都还好吗?有什么困难随时告诉我们。”

  “晓富爸爸,晓富报名了当兵,督促他在家也要多多锻炼身体哦。”

以上这些对话内容近期反复出现在电气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的电话中。翻开他们的通讯记录,会发现一串串长长的数字都是学生家长的电话号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式,电气学院班主任、辅导员从小年夜开始就从“休假”状态调整为“战时”状态,严格按照专、兼职辅导员岗位职责和“九个一”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认真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加强家校沟通工作,凝聚家校共识。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在跟班主任视频会议中指出,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学生的守护者、家校的联络者,在疫情面前,所有的工作都要从“键对键”到“声对声”、“面对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仅仅是精准的网格化排摸,更要让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工作的温度。


学院21名专兼职辅导员们迅速行动,从遵守防控规定、等候开学通知、稳定自我心态、保持信息畅通、延学

停学等五个方面与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视频沟通,反复叮嘱家长和学生做好防疫工作。根据计划,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将与2000余名学生家长完成至少一次的电话联系。

 “花了6天的时间给近200

家长打了一个电话,我带的是毕业生班级,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学生求职、实习、毕业论文等问题,电话中我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嘱咐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同学在家安心复习,准备就业的同学要关注网上求职信息”。毕业班辅导员刘续腾这个假期特别忙碌。

 “今天我给30名同学的家长都打了一个电话,发现班级方麒等两名在家乡防疫一线担当志愿者,嘱咐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防护。最近我们也经常召开全班视频会议,虽然每次会议时间不长,但却是我跟同学们最期待的时刻。”新能源1811的班主任黄红时刻牵挂着每一名同学。

 “我记得213日,当我联系一位孝感的女研究生时,怎么也联系不上,父母的手机也关机。辗转反复,当天深夜终于联系上家长,确认了学生一切平安后,我的心才放下来”。研究生辅导员张鑫特别关心重点疫区的同学。

 “在与家长的联系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其实是比较焦虑的,通过电话,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同学们卫生与心理的双罩防疫,这是我的责任。”心理辅导员徐雷在电话中发现。

 “家长和同学积极地跟我沟通学生的职业规划,不仅让我和学生的心更近了,还让我对接下来的就业工作更有针对性。”德泰自动化1611班主任李建国这几天还打上跨洋电话,关心在国外求学的学子。

 “除了联系学生和家长,在抗疫过程中,在学生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制度自信, 也是我最近思考的问题。”辅导员冯兆红说。

 “在与家长联系中,发现很多家长也早就在防疫的第一线,他们中有的是医生,有的是记者。不少积极分子和党员也纷纷成为自己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德泰1811班主任冯雯雯这些天被这些逆行者感动。

 “特殊时期,我们号召报名当兵的学生,在家里也动起来。每天几百个消息,几十个电话,让手机电用得特别快,但是我心里踏实,6个班级,189个家庭,189声平安,一个都不能少,” 关注学生动态是辅导员岳宁的每日功课。

假期让辅导员与同学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关心和爱护不因病毒而隔离,一个个跨省电话,一句句温暖贴心的话语,一声声平安成为连接师生情的纽带。21名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电话、视频了解学生家乡的疫情情况,对疫情严重区域的学生家庭开展人文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在思想、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家庭正视疫情、调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

近期,学院还积极梳理各项学业、就业信息,对学生进行精准分类指导,指导低年级学生抓专业学习、学术科研,高年级学生聚焦考研复试、就业创业;积极引导同学们进行假期合理规划,督促学生在家持续学习,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化学习资源在线学习,确保开学延迟、学业不延迟。关心特殊学生群体工作,通过线上及时了解留校学生、疫区学生、延期毕业学生等实时状态。点点滴滴的举措,让家长、学生们倍感温暖,纷纷表示感谢。

这一刻,电机的学子们天南地北,每一天,辅导员的工作“不掉线”。(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