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总结经验 落实制度 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1-15

112日,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学校召开。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王磊处长、赵坚副处长、马骏老师,浦东新区教育局高中(职业)与终身教育处处长陈斌、我校副校长杨俊杰、8所贯通培养合作院校校长及我校教务处处长、各贯通培养二级学院院长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贯通培养工作。贯通委员会下设的高本贯通工作组、中本贯通工作组、中高贯通工作组分别汇报2019年贯通培养工作总结及2020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几个方面进行。各个工作组对2019年贯通培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学生联考成绩差异较大、英语四级通过率不高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办法。2020年各个工作组将继续紧抓贯通培养的一体化建设,以我校制定新的本科培养方案为契机,加强本科院校与中高职院校在贯通培养过程中的融合,促进学生的技术能力和文化素养双提升。

随后进行的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委员会轮值单位的交接仪式上,由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学校移交给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交接双方对于轮值单位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贯通委员会成员对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学校半年来的轮值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根据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管理委员会工作章程,各贯通培养委员会副主任由学校成员轮值,为期半年。

会上,杨俊杰副校长发言表示,贯通培养是我校很重要的一种培养模式,我校的贯通培养种类全规模大这给我们的人才培养带来一定的挑战。将各校特色结合,形成我校贯通培养特色模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希望在后面的工作中与合作院校共同努力,使贯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陈斌处长指出对于中职来讲,怎样为贯通培养的学生加强语数外学习是中职学校要一起研究的问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验室的建设也非常重要,浦东新区已经加大了对局管职校的投入力度,将大力支持中职学校的发展。

赵坚副处长表示,这是第二次参加我校贯通培养管理委员会的会议。管理委员会会议的再次召开,充分体现出我校对上海市贯通培养工作的引领作用,且越来越具体、深化。贯通工作中要注意一对多和多对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他指出职业教育要成为类型教育,要找到成为类型教育的立教之根在哪里,想要真正成为类型教育,就要着眼于专业内涵的提升。

王磊处长高度肯定了我校的贯通培养工作,为我校贯通培养工作总结了三符合四机制五化。认为我校贯通培养工作定位符合发展方向、做法符合领导期待、初步成效符合各方预期。在贯通培养管理工作中要强化机制;在遵循贯通培养规律的前提下,在遵照电机学院培养人才的规格下,强调特色。(姜楚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