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1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1225日上午,我校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揭牌、共建“三全育人”校外基地。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忠培,纪委书记、办公室主任韩慧明率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部负责人来校开展交流活动,校长胡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仪式,学校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电气学院、机械学院、高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及联合培养试点班学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由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朱健主持,他介绍了本次合作的基本框架和美好前景,在校企双方领导的倡议和支持下,学校与三菱携手前行,全力服务区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断满足高端制造业对高层次技术应用人才的需求,通过整合协同校内外资源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体和协同创新平台,以共建、共享、共赢推动产学合作发展走向纵深,构建产学研战略合作和协同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双方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办公室主任韩慧明共同签署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长胡晟、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忠培一起为“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揭牌。学校向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授牌。校企双方代表还分别从校企联合培养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对接企业需求探索产教融合新举措、新方法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胡晟校长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并向万忠培总裁一行介绍了近些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他指出,框架协议的签订、“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和“三全育人”校外基地的建立标志着学校与上海三菱之间的战略合作的全面升级,是立足双方近半个世纪团结协作的基础之上、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战略之际,齐心协力、精心谋划的最新战略布局,具有深远的意义。为进一步促成全面合作高质量发展,他提出要抓牢“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在立德上融入三菱的优势,在育人上借助三菱的平台,建章立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强调要以框架协议内容为着力点,全面谋划多渠道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全力推进联合培养人才、科技协同创新等内容的落细落实。他还向联合培养试点班学员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学习三菱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发扬电机学子的优良品质,提升修养,学会感恩,努力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万忠培总裁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的成立和“三全育人”校外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我校近年来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上海三菱过去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电机学院的大力支持,双方合作源远流长,成果显著。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高端制造业已经从单一的产品制造水平的竞争发展到一流制造与全面服务相结合的综合实力的竞争,随着企业发展品质的提升,需要在人才结构上作出适应市场、适应形势、适应发展的优化和调整,学校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方案,能够有力推进企业管理精细化、员工培养精英化和发展提升规模化的战略。对于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万总裁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教育强国、质量强国建设,抓住学校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机遇,服务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培养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二是要在双方合作中创新发展,依托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三全育人”基地建设,将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精准对接双方的发展需求。三是要推动双方有实质性的新作为新发展,人才培养试点先试先行,逐步推开产学研战略合作的辐射面,在学生培养、师资共享、平台共建、科研合作等方面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促进产教深层次融合。

会后,各位领导、嘉宾与全体试点班学员合影留念。


据悉,我校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的合作历经数十年,在复校的艰难时期,长城机械厂(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的前身)克服资源紧缺困难,为我校79级校友提供宿舍,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在学校升本的关键时期,上海三菱倾力相助,设立“三菱”奖学金,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近些年,双方长期在上海电气集团的正确指导下紧密协作,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给予学校大力支持,目前在职的电机毕业生达六百余名,占上海三菱本部员工的三成以上,学校也在上海三菱成立了校友分会;在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双方又通过整合协同校内外资源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体和协同创新平台,以共建、共享、共赢推动产学合作发展走向纵深,开展了以定制培养为基础的有益尝试。

学校将以本次与上海三菱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为契机,不断夯实校企之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基础,在联合人才培养、校企协同创新、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制度化的合作,全力服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应用大学建设,全力服务具有三菱特色的高水平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张跃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