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症结促实效 多方联动解难题 主题教育期间解决学生冷暖“揪心事儿”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2-24

2020年的夏天,闵行校区的学生们将可以在学生公寓里使用空调,再也不用在‘热蒸笼’里彻夜难眠。”闵行校区的学生们听到这个消息不禁喜上眉梢。这件关乎学生冷暖的“揪心事儿”终于得以解决。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电机学院坚持以学校发展重点任务和师生关切为着眼点,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改革创新,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心系老校区建设,学生“冷暖”遇难题

上海电机学院现有临港、闵行两个校区。临港校区作为学校主校区,学生公寓在规划建设之初便考虑了空调的安装和使用。闵行校区是学校的老校区,学生公寓的建设规划完成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并没有空调安装的相关设置。从空调安装的位置、房间内插座的布局、公寓楼宇内电气线路的排布,一直到整个闵行校区的供电总容量均没有作出预留性的安排,空调安装一直无法实现,成为困扰闵行校区学生学习生活的一大难题。新老校区在生活基础条件上的差异常常被师生员工、学生及家长们所诟病,多次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对此作出改善。学校领导班子一直将这件关乎学生冷暖的“揪心事”记挂在心头,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竭力解决这一难题,并把这件事列入2019年学校重点民生工程,将闵行校区学生公寓的供电改造作为闵行校区“一号项目”加以落实。


多方联动建立机制,攻坚克难多管齐下

为做好此项工作,学校首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将后勤、基建、设备、保卫、财务、招标、监审等相关部门囊括其中,协同开展项目建设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工作组在认真扎实做好调研校区现状、走访周边区域、与供电部门及有关上级部门沟通等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校区电力扩容、室内外供电管网改造以及空调安装管理三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建设思路,并制定完成相关建设方案。学校向市教委提请建设闵行校区学生公寓供电改造项目后,获得了市教委的高度重视,并批准近1500万元的财力资金支持学校这项致力于改善学生生活条件的工作;与供电部门进一步沟通协调后,供电部门同意为学校增容1250Kva。随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不断推进,学校形成了完整的项目建设管理体系,项目招标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全面启动室内外供电管网改造施工指日可待。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终于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得以解决。

闵行老校区承载着学校六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虽然学校已经把主校区迁入临港并续写着学校的发展篇章,但老校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依然牵动着学校党政、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心弦。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不少师生员工和校友均表达了希望学校党政重视老校区发展,维护老校区历史风貌,改善老校区基本条件的心声。学校党政对此高度关注,已对闵行校区基础办学条件改善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规划,以修危修旧、维护风貌、面向未来、便捷师生为基本原则,持续改善,为闵行校区的师生提供更加良好、便利的基础条件。(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