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观察】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举办首次论坛 共建“产业大学 ” 助力产教城融合新发展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12日,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新发展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会上,“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更名为“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并举办首次论坛。论坛上,临港集团邀请联盟共建“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得到联盟5所成员高校的积极回应。


去年9月,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两海两电一桥”这5所地理位置相邻的高校打开校门,开启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新合作模式,在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教育服务、文化交流、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上海电机学院作为轮值单位,推动5所高校首次共同举办运动会、美食节,让临港高校的师生有机会走出校门,亲身感受“隔壁学校”的校园特色。今年9月新学年伊始,联盟力推的“跨校课程互选”提供了8 门通识课程,供5校学生跨校互选。无论是上海建桥学院的《钻石和钻石分级》,还是上海电机学院的《中国制慧》,以及上海海事大学的《水族趣话》,无一不是各校最受欢迎的拳头课程。这学期,临港5所大学的276 名学生成为首批受益者,享受到了“去邻校蹭热门课程还能修学分”的“临港新福利”。而这一新做法,不仅促进了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和多样化选课的需求,也为临港培养高质量人才打下了基础。

“过去一年来,联盟加速推进了校际合作,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受益、教师受益、社区受益。”会上,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从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手中,接过了联盟更名后的首轮轮值单位接力棒。“临港的高校要打上临港新片区这座未来之城的烙印,临港新片区也应深深地印上临港的大学的烙印。”他透露,更名后的联盟将以服务临港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以高水平的紧密合作为基本路径,以卓越的高等专业人才培养和服务临港产业需求为重点,以提升成员高校内涵建设质量为关键,着力实施“合作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和“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三大战略,为新片区发展培养“适销对路”的创新人才,致力于服务临港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在临港平地造城、产业集聚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区域高校积极参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发挥了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会上,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刚向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发起倡议,计划建立“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


李刚介绍,产业大学将依托临港集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临港创新管理学院等职业教育与企业大学平台,整合临港5所高校的学历教育与社会服务能力,采用政府扶持、企业参与、高校支撑的模式,紧密结合新片区重点产业与人才需求,建立涵盖在校大学生联合培养、在岗职工技能提升,社会求职人员的岗前培养的新型产业教育体系,为临港新片区建设人才新高地。


对此,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积极回应:“有幸一同书写临港发展的大文章,我们责无旁贷。”



栏目主编 符佳

责任编辑 李伟

美术编辑 王尧

图片来源 校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