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12-13

1212日上午,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指导下,由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主办、上海临港集团和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的“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新发展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轩福贞、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玲燕,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朱蓉,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蓓,以及来自上海电气重装基地、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企业和高校的领导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王志恒主持。

深化产、教、城融合,加强新片区人才培养

论坛开幕式上,临港集团、临港新片区和上海市教委领导分别致辞。

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刚代表临港集团致辞。他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临港新片区将建设成为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临港集团作为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体,形成了“345”战略方向:即“以产出为纲、以功能为要、以形态为先”的发展目标;坚持以功能开发引领形态开发,以开放开发助推产业开发,以增量开发提升存量开发,以主导开发引导合作开发的开发原则;形成现代服务业开放区、全球创新协同区、新兴产业引领区、特殊综合保税区、高品质国际社区“五区联动”的发展格局。临港集团将按照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主动与临港高校寻求合作,加大新型产业人才培养力度。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朱蓉致辞,表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对临港新片区提出的“五个重要”的目标定位是新片区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新片区建设当中,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与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两大使命协同并进。在此过程中,高校在融入新片区各项建设、促进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也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片区管委会也将竭尽所能,发挥好政府在“产教城”融合发展中的作用,与大家携手并进,努力把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轩福贞致辞。他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地方高校要坚持产教城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苦练内功,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临港新片区是上海市地方高校集聚的地区之一,临港新片区的设立,为各高校进一步融入产教城融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各高校在产教城融合制度和模式创新上不断拓展新的经验,需要相关各方更加有效统筹城市承载平台、高校资源平台与企业主体平台的互联互通,为产教融合制度创新不断做出新的尝试。他代表市教委对相关高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高校增强融入产教城融合的主动性;二是希望努力打破封闭办学、自我评价的发展模式;三是希望牢牢把握为新片区发展培养“适销对路”创新人才的评价标准。

上海电机学院作联盟工作总结发言,上海海事大学成为新一届联盟主席单位

联盟轮值单位交接仪式上,首先由临港区域高校联盟首届轮职单位——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作联盟工作总结发言。孙培雷提出,自20189月成立以来,联盟在市教委、临港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着力实施“合作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和“服务区域发展战略”,通过搭建高校与政府、临港行业企业“共拥共享”的合作平台,在教学资源共享、产学研协作、大学生管理服务、文体艺术协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联盟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在新片区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平台优势初步显现,影响力持续提升。他表示,期待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进来,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上海电机学院作为首届轮值单位,将秉持“离任不离心、卸岗不卸责”的态度,积极配合下届联盟轮值单位——上海海事大学做好联盟各项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加成熟地联合新片区高校和其他兄弟院校,共同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产教城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城兴人旺、人心向往的“未来之城”。

在论坛上,“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正式更名为“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上海海事大学为新一届联盟轮值单位。在交接仪式上,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表示,上海海事大学接过接力棒,将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共建,积极承担大学的使命与责任,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联盟成员单位和兄弟高校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共谋发展

大会论坛上,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临港集团创新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等单位分别汇报了各校在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促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介绍,上海海事大学通过持续增强特色学科专业与临港新片区发展需求的粘合度、努力打造临港新片区专业人才蓄水池、深入推进与临港新片区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等路径,积极发展服务临港新片区的高端智库,勇于担当高校使命,助力临港新片区社会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表示,作为首批入驻临港高校和临港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上海海洋大学将汇聚全球科技战略智库,建设科教联盟,服务新片区创新产业发展;发挥新片区科技城和大学科技园功能,建设产教联盟,推进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发挥新片区文化艺术与体育优势,建设文教联盟,促进多元文化交融。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表示,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产教融合;临港新片区建设需要加强产城融合;上海建桥学院遵循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加快学科专业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立足临港、融入临港,建设临港,服务临港,大力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从电力大学能源电力特色出发,分析了制约新片区产教融合发展的主要问题,表示电力大学在新片区发展中能够提供的支持力量。同时,提出建立高端能源装备智能制造和绿色再制造中心、设立国家级科技园、建设综合智慧能源国家示范工程等深化产教融合的宝贵建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深化政产学研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实践探索: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应用型学科体系建设;二是强化政产学研高度融合,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应用技术特色办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提出,临港新片区产教城“融合新发展”中,“融合”表现为有思想的共识,有跨界的能力,有着力的焦点;“新发展”表现为提质增效、参与体有新发展、融合体有新发展。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的定位战略部署,“教育”肩负重要的使命担当。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电机学院联合打造临港开放大学,为临港新片区量身打造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在岗人员能力的终身提升,服务临港市民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服务“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建设。

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市场拓展部部长崔宇超介绍了临港区域高校联盟2018-2019年度在人才培养与输送、产学研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俊杰指出,未来区域产业、文化、教育与城市发展的有效融合发展是临港主城区高校的主要责任和义务。上海电机学院通过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等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通过实施校企协同科创战略,为临港新片区提供智力支持,聚焦服务,助推产教城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蓓介绍了农行在服务于高校、产教城融合方面所做的探索。她表示,农行上海分行作为上海最大的高校服务银行,在财政资金支付结算、师生个人金融服务、产学研共建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为高校进行了深度服务。同时,在参与产教城融合方面也有新的思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上对临港新片区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农业银行将进一步强化产业融合,助力新片区高端产业发展;深化银校融合,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深化城建融合,助力宜业宜居城市建设。

最后,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刚发出邀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共建产业大学的倡议。他提出,产业大学将依托临港集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临港创新管理学院等职业教育与企业大学平台,整合高校的学历教育与社会服务能力,采用政府扶持、企业参与、高校支撑的模式,紧密结合新片区重点产业与人才需求,建立从在校大学生联合培养、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到社会求职人员的岗前培养的新型产业教育体系,为将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人才的新高地贡献力量。(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