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两位专家应邀来文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12-11

126日下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两位专家陈济舸副研究员和王春雷副研究员应邀来文理学院313会议室作学术交流报告。报告会由王桂华副院长主持,文理学院相关教师参加。

陈济舸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黑磷烯晶格反常的各向异性能量输运现象》,报告内容是新型二维材料黑磷烯的热输运在衬底支撑情况下,其各向异性不但不会消失,反而比起悬空情况下增强了近两倍。通过分析黑磷烯热输运的微观动力学过程,揭示了反常的各向异性源于其独特的折叠状晶格结构。此外研究了黑磷烯上的非线性的超声速激波作为能量载流子的动力学现象,以及不同手征条件黑磷烯的润湿与机械性质。

王春雷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界面水的相变行为及其生物效应》,报告的内容是理论预言二维固体表面结构诱导界面水常温常压下的有序-无序相变行为,这种界面水的氢键网络的集体有序行为导致常温下“不完全浸润的有序单层水”,解决了领域内一些争议问题;提出抗冻蛋白界面水分子的有序-无序行为参与抗冻蛋白控冰生物功能的关键分子机制;理论揭示纳米受限三维空间和水分子参与导致双亲分子溶解状态在分散与聚集态之间发生自发转变。两位专家原单位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顺应国家战略发展,现划转到中国科学院高等研究院。

报告过程中,两位专家与文理学院教师互动交流,气氛热烈,通过此次报告开拓了视野,加强了科研院所与学校的学术交流。(杨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