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第七届科技工作大会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126日下午,我校第七届科技工作大会在行政楼330会议室隆重召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许开宇处长、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陆震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张琦、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卫晓安、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政府副区长杨剑、上海临港新片区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峰、上海电机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晨生等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会议,会议由陈东辉副校长主持。


胡晟向大会做了《乘临港新片区东风,努力开创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从“科学技术协会成立、科技人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大学科技园获批、学术活动不断活跃”等方面回顾了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两年来,我校科技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一人获得百千万人才称号、1人获得上海领军人才称号、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首次获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首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GB/T37600.2-2018一项;出版国家的第一部《环卫与环保机械》分册;首次获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领域基金1项;首次有3篇高水平论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


胡晟要求:学校科技条线要及早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持之以恒建设高素质科技队伍,加强平台建设,深化基础科学研究,积极对接临港新片区、对标分类评价体系,营造学术氛围,为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胡晟与上海科委创新服务处张琦为我校首个省部级平台“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宣读了学校“科技先进工作者名单”并为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奖者王相虎、姚晓东、王欣、马慧民、赵朝会、周志勇颁发了证书;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为陈云霞等十位科技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状。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许开宇代表市教委科技处向我校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围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双一流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教委的相关举措。


最后,党委书记孙培雷结合目前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强调科研团队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学校硕士授予权单位的进展,要求要积极引进科研团队,要逐渐把“无组织的科研转变成有组织的科研,最后发展成不要组织的科研”;要全力服务好临港、浦东、闵行、奉贤及长三角七个技术转移分中心;要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科技管理制度”,做好“十四五”科研工作规划。


孙培雷并与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一起为“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科技园培育工程”揭牌。


会议期间,江苏力邦工具有限公司、南通市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陆天瑞激光表面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舒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心源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频波罗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电气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签署双方合作协议。


江苏省中天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南通市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与设计与艺术学院、机械学院分别为“江苏省高可靠智能型配电设备及磁性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久正)人体工学智能调节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铜牌揭牌仪式。

会议期间,周志勇副教授、陈志敏副教授代表学校科技先进工作者、南通市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陆瑶瑶、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副区长杨剑代表校企、校地合作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启东市科技局、启东市高新区管委会、如东县科技局、湖州市南浔区科技局、启东市汇龙镇镇府、启东市吕四港镇政府、如东县马塘镇镇府、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临港产业区企业协会、长三角相关地区管理部门及学校合作企业近百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