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这座新展示厅满足你所有好奇心 去临港看“工业4.0”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2-02

第7版:科创上海 2019-12-02

这座新展示厅满足你所有好奇心

去临港看“工业4.0”

郜阳

◆体验展区展示的机械臂 本文图片由 郜阳 摄

◆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操作手柄与机械臂互动

本报讯(记者 郜阳)“AGV,是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激光内雕是通过将两束激光从不同的角度投射到透明物体中”……此前,你或许对这些工业4.0的知识并不了解。不过即日起,或许你可以从临港这个新近竣工的展馆里找到解答。日前,上海电机学院先进制造技术展示厅提升改造全面竣工,传统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先进物流管理等你想知道的最新、最热、最抢手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知识,在家门口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就能获得。

上海电机学院先进制造技术展示厅由原来的单一展区拓展至五大展区,包括传统制造业展区、工业4.0体验展区、先进材料检测技术展区、新能源汽车技术展区以及先进制造管理展区,展厅面积达10000平方米,整个展厅全面展现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制造业发展历程,成为“中国制造2025”等智能制造科普教育场所。

“先进制造管理展区的互动性比较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体验机器人DIY、3D打印和机械手臂等。”展区负责人介绍,“遇上晴天,他们还可以将自己组装的太阳能小型机器人带到户外实践一番。”

长期以来,上海电机学院在科普教育工作中紧抓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服务模式。在学校与社区间创建“智慧社区”服务菜单,提供四个大类20多项“菜单式”服务清单项目,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渗透科学知识,实现科普和生活的结合。

【科普小贴士】

●展厅地址: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上海电机学院方舟南路(校内道路)

●开放对象:免费开放,以团体预约为主

●固定开放时间:每周五:12:30-15:3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如遇重要活动以通知为准。

●预约方式:至少提前2天预约,电话:021-38223362,电子邮箱:kepujidi_sd鄄j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