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法比赛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22日,在临港校区B教学楼内,经过精心组织筹备,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教师教学法比赛决赛开赛。经过二级学院初赛后选拔推荐的53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科学、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等六个组别的比赛。

本次比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使广大参赛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电机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发展。

本次比赛评分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构成,评委均为校内外教学名师、教授、专家。每位参赛教师在赛前都提交了自己所讲授的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PPT。在课堂教学环节中,现场通过抽签确定参赛教学节段,参赛教师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完成课堂教学后,每位选手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当场进行教学反思。最后,由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在比赛中的讲课内容、语言表达、教学方法、教学设计、PPT课件、板书、时间把控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点评和建议。

参赛教师们授课各有特色,精彩纷呈,有的逻辑清晰,睿智严谨;有的稳重大方,不徐不缓;有的热情洋溢,慷慨激昂;有的睿智幽默,妙语连珠;有的善用教具,生动形象;有的课件精美,案例丰富……各位参赛老师各显神通,在三尺讲台前尽显电机学院教师的优秀教学技能与风采,赢得了评委和前来观摩师生的肯定与赞许。

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也来到比赛现场观摩指导。校工会、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外国语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等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也来到赛场为参赛选手们加油鼓劲,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领导更是亲力亲为,担任比赛的评委专家全程参与相关组别的比赛全程,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对青年教师和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视。

教师教学法比赛不仅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教学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实现教学能力发展、更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比赛的形式,为教师们打磨自己的课程教学、开展同行和专家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近年来,学校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激发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一批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逐渐成长,成为学校教学活动的主力军。希望在未来,通过教学法比赛这一平台,能收获更多更丰富的教学成果,促进青年教师的逐步成长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周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