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开展119消防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5日,上海电机学院举行消防演练,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和学校的消防安全。

116日,学校在行政楼313会议室,召开关于119日和1115日消防安全演练的前期准备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军主持会议,并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老师提出疏散演习的具体要求:做细疏散演练方案,实地预演走一下实战演练路线,要认认真真做,确保安全有序疏散,杜绝踩踏事故。

119日,临港校区图书馆南侧广场举行教职工的消防器材用途讲解展示。闵行校区举行全体师生疏散逃生和灭火器演习。

11151230,广播台的消防警报声、应急报警系统的消防广播学校巡逻车、消防车准时拉响警报,在保卫处的组织下,楼管阿姨、平安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用毛巾捂鼻,弯腰低姿,快速有序的按疏散路线撤离至安全地点,随即迅速集合、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经统计,本次参与演练的学生无一人受伤,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整个活动迅速、有序。

 11151300,学生组的使用灭火器演练如期举行,2019级新生们认真观摩了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并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指导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告知大家在使用前要将筒体上下颠动几次,使干粉松动,这样喷射效果会更好;在喷射时,应站在火源的上风方向对着火焰的根部平射,并请各班的师生代表上台按照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和方法进行实际操作。


指导老师向师生介绍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学生亲自体验现场灭火的过程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的顺利完成,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全校师生基本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尹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