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参与承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校管理会计2019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1-19

20191116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共同承办,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中心,上海视野经济研究所协办的“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校管理会计2019研讨会暨上海财大管理会计高峰论坛——管理会计在高校的运用”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潘飞资深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及上海电机学院总会计师张川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李蔚代表主办方讲话;财政部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光坤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国副研究员东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斌教授,分别担任了主题演讲环节的主持人。《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编审刘国强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财务处处长张琦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财务处处长许敏教授上海视野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国庆研究员和我校总会计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张川教授发表了题目为“高校教育经费新分类与预算绩效研究”的演讲深入解析高校教育经费预算的三个问题:预算编制松弛、预算执行松弛;资源配置——量不足、质不高;预算绩效——管理缺失、指标模糊,并提出了末端溯源的预算绩效改革思路。

研讨会还举行了题为“政府会计施行中的经验分享和矛盾处理”“高校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与举措”两个圆桌论坛。分别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处蒋洁旻副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主任朱杏龙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教授、原总经济师张平伟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及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张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财务处副处长,以及上海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戏曲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出版高专高校财务处长,分别参加了主题圆桌论坛发言。嘉宾们各抒己见,展开了非常有价值的讨论,在参会者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本次活动是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校管理会计研讨会。来自上海、北京、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广东等部属院校,省管院校,职业学院六十多所的专家学者、高校总会计师、财务处长以及财务相关人员一百三十多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财务专家学者们就高校管理会计的运用,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给人以启发与思考,对于推动高校管理会计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我校财务处及商学院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胡志斌 万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