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 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1-19

1114日上午,由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带队,校领导杨若凡、李晓军、杨俊杰及学校党政办、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学工部、学科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三级机构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范冬姣汇报了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针对学院在师资队伍结构、制度建设、思政引领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要求,着力加强顶层谋划,研究出台《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坚持引培并举,探索柔性引才机制,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感染力;加强马院班子自身建设和马院制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顾建伟介绍了支部在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及加强党建体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就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举措。

李晓军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三全育人”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育人工作提出进一步期望: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学科优势,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深入学生园区开展各类实践。杨俊杰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方面做出的探索,对座谈中提出的教师能力培养、智慧教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胡晟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专长,结合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研究中国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时,思政课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担负着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孙培雷在调研总结讲话指出,学校党委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有关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要求,将马院作为重点学院加以支持,马院要利用这样的机遇乘势而上,聚焦学科建设要求,从队伍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几个方面提升水平;聚焦主题教育中的问题调研认真研究,抓紧落实整改;着眼 “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谋划,用战略发展眼光推进马院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马院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队伍建设。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就学风建设、课程建设、职称评聘、学科方向等问题做了互动和交流。(张文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