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聚焦中国装备 用示范党课诠释初心和使命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1-09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中国装备中国梦”主题党课于119日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小剧场开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领导、区域党建联建共建单位领导、上海电机学院全体校领导、党代表、中层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等400余人共同聆听了党课。

随着导课视频《自强不息奋进之路》徐徐开始,回顾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路和上海电机学院助力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奋进之路。

党课共分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绘就蓝图”三个篇章。通过深入挖掘电机学院校史,讲述了在制造强国的建设中,电机学院党委带领全校师生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中寻找初心,在思想与情感的交融中强化使命。

第一章“不忘初心”由我校春雪剧社编演的话剧《少奇的嘱托》引入。一位电机学院的普通教师和严雪怡老校长展开了一场时空对话,讲述了严雪怡老校长为了解决电校毕业生光会动口不会动手的问题,大力倡导“勤工俭学”“半工半读”的改革试验,将车间开进校园,在学校里办工厂,建立起理论教学联系专业实际、毕业设计采用生产实践、课程教材结合工厂实例等教学方式,推动了理论教学与生产实际的紧密结合。严老倡导的教学改革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1958年,刘少奇同志来我校视察,并做出了“工厂学校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重要指示。电机人牢记少奇同志嘱托,时刻践行着为国家培养急需技术人才的使命。

随后,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以“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为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以三大动力为代表,中国装备制造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胡晟表示,上海电机学院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为社会提供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应用型优秀人才。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我们电机人的选择是怀揣“做强、做优、做大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理想,为这个产业的发展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创造者,为挑起“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重任贡献力量。

第二章“砥砺前行”由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主讲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作为一名80后,吕小亮从切身感受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中国更亮了,从没电到通电,从黑白电视机到彩色电视机,代表着中国的发电装备升级了,正在向装备大国迈进;中国更快了,从自行车到小汽车,代表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国更强了,从对振华校友和C919首飞工程师的采访,显示出中国装备的智能与强大。改革开放以来,产业腾飞了,人民富裕了,国家富强了,中华民族复兴在路上了。

第三章“绘就蓝图”展示了进入新时代的电机人如何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如何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实际行动。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副书记、院长李荣斌讲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李荣斌表示,近年来我国装备突破赶超,上海装备制造业聚焦“高端化”“智能化”“自主化”“服务化”“开放化”,取得了卓越成绩。上海电机学院充分发挥行业背景优势,参与了大型铸锻件材料与工艺技术等多项重要技术攻关。在临港新片区的建设中,电机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国家战略,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商学院党委以诗歌朗诵《笃行的电机人》,讲述了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张晓红、有着72年党龄的老校长施德田等为代表的电机人如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中国制造”的精神脉络与时代内涵。


最后,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以“牢记使命  奋勇前行”为主题进行结课。孙培雷表示,上海电机学院始终与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密切联系。学校所在地上海闵行是中国机械制造业的主阵地、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的发源地。我们的学生遍布全国的装备制造行业,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作出了贡献。了解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艰难历史,有助于教育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国家富强的成就、展望民族复兴的光辉前景,这也是我们党课的重要意义所在。作为临港新片区的高校,我们要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努力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不懈奋斗!

上海电机学院师生合唱团带来一曲《不忘初心》,为本次示范党课活动划上句号,大家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在合唱声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莹 时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