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办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深化学校“三全育人”思政工作综合改革。学校于117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峰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2017年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敦耀作为大赛评委嘉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辅导员颁奖。

本次大赛为我校首次对标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比赛模式,共分为学院预选、学校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形式为笔试与案例分析。其中,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传”两个部分,谈心谈话环节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理论宣传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和精彩展现,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朱丹最终夺获得大赛一等奖,商学院辅导员李晴和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黄骏彪获得大赛二等奖,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张艺群、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黄珏和电气学院辅导员徐雷获得大赛三等奖。本次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为我校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 、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加强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起到了良好助推作用。(顾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