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推“海绵校园”建设勇担当 积极践行绿色建设发展理念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10-2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20164月,上海市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临港地区成为上海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主要区域。上海电机学院位于上海临港主城区核心区,学校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牢记育人这一初心与使命,聚焦师生需求,力推“海绵校园”建设项目,切实为广大师生打造一处生态循环、海绵特质的示范区域,打造“会呼吸、有生命、有温度”的生态文明校园。

打造生态校园,践行环境育人

通过调研学习交流,学校临港校区的规划和建设已到了第十个年头,临港校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相继交付使用,学校感受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与校园环境的优化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临港校区投入使用后,如何持续提升校园育人环境,优化完善校园景观,持续建构一个生态、绿色、舒适的美丽校园一直是学校党政较为关注的一项工作。在市教委、临港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把我校“海绵校园”建设项目纳入临港高校海绵建设项目,也是临港地区高校单项面积最大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8000㎡,该项目计划年内完成。选址在临港校区公共教学楼东侧和北侧的绿地,这一区域连接着图书馆、公共教学楼、学生公寓及体育场馆,是校园核心绿地区域。项目可以实现多途径调蓄雨水,通过打造人工湿地、设置雨水花园、布置浅层调蓄设施等途径,让这片区域“会呼吸、有生命”,实现“五年一遇不积水,百年一遇不内涝”的目标。除此之外,改造项目还通过重新构建周边绿化灯光、设置可供休息与活动的廊架、在水面区域设置水上汀步、驳岸、溢流池、栈桥等,改善与师生切身相关的校园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休息、活动、散步休闲的新场所,展现海绵校园的新风貌。

形成文化地标,践行文化育人

临港校区海绵化改造项目也特别注重通过此次校园改造对学校师生进行文化上的熏陶。结合学校66年来的办学历史,特别设置了带有学校历史照片的坐凳,每一个坐凳讲述一个特别的故事,形成一段校园里的文化长廊;结合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特色,设计出以工业零件为蓝本的艺术装置,体现工科院校特色,保留教学楼前原有的文化雕塑,传承电机文化;打造校园创意集市,在原来教学楼一侧的道路上进行周末集市和文创展览,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展览、义卖、表演,进一步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此次改造,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


师生共同参与,践行实践育人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校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在规划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使得这个项目成为了学校首个师生共同参与规划的项目。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利用专业所学,共同发挥所长,在具体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与动手能力,实践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相长、学用结合、技术应用的教育模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海绵化改造项目为一项提升校园生态、绿色和优化育人环境的民生工程,列为2019年学校重点工程和形象工程,致力于师生幸福感与满意度的提升,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将主题教育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践行初心与使命。(潘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