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学校党委中心组听取辅导报告并进行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10-1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中心组于1016日下午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全体中层干部听取了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随后进行了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了本次专题报告会。报告会前,大家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初心的泯灭》,观看警示教育片也是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鉴,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不断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真正做到心灵上有触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上有体现。

王公龙教授为大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导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编写背景、框架结构、理论亮点和重点问题四方面作了具体阐述,表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引导广大青年,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报告会后,杨若凡希望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报告进行专题研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在干事创业中为电机学院建设发展做贡献。

随后,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孙培雷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理论逻辑、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历史逻辑、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践逻辑,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如何坚持发展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孙培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教育战线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路明灯。我们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引领工作,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提升育人工作的有效性;必须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教育的根本原则,在“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上进行坚持不懈的深入探索;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思维,把推进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在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合力;必须始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行动自觉;要“眼睛往下看,双脚往下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调查研究有质量;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压实领导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要以党章为遵循,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内监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构建起全面的监督体系。

副校长王志恒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准确把握学习的核心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他表示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以支部共建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构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总会计师张川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以及认真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她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基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并围绕科研工作实质,充分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让学校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美华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创立并发展的,又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实践伟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将“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工作中。(潘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