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胡晟校长“大学第一课”寄语2019级新生不负韶华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09-02

830日和31日晚,胡晟校长在分别在我校临港校区、闵行校区为2019级新生讲授《中国装备与中国梦》“大学第一课”,全体2019级新生共同聆听了“第一课”。

校长胡晟首先代表学校2019级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紧接着依次向新生们提出了:为什么上大学?”“为什么能上大学?”“我们上的是怎样一所大学?”怎么样上大学?”四个问题,现场新生们都积极踊跃举手作答。大家分别围绕自身、社会、国家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胡晟校长对同学们的回答做出了点评,他指出我国对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视为当代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我校与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的紧密联系奠定了我校培养高等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基础。上海电机学院身处临港新片区这样一片创造奇迹的地,毗邻上汽、振华重工、特斯拉等各大企业,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到企业实践,了解社会,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同时锻炼大家的工作能力、提高大家的社会适应能力。大学前期同学们要以紧迫的态度面对新环境,自己把握学习的节拍,以此为后期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胡晟校长指出,同学们要树立目标,坚定信念,对自己负责,尽快适应环境,用自己读大学的经历勉励大家,抓紧时间学习,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要有强大的文化自信,以文化滋养自身的底蕴,培养对美的欣赏力能让身心更开阔,以工科为底色,增加自我核心竞争力。

随后,胡晟校长耐心地聆听了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同学们互动交流的问题涉及到围绕培养人才的核心问题、学校发展问题、理想目标问题、学习问题、人生规划展开了深入,通过与新生的互动交流,胡晟校长了解到同学们入学以来的所感所想,抓住了学生们的诉求以及想要表达的问题,胡晟校长结合生动的案例,耐心细致地一一为新生们答疑解惑,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为新生带来了一堂内容生动、颇具启发性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大学第一课”作为上海电机学院“新生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头戏,是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回应“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历年来上海电机学院的传统特色项目,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新生的入学教育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在我校同学中有着极高的评价。通过“大学第一课”的学习,新生们对于认识自己的大学,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着重要意义,明确电机学子在历史潮流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树立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志向和理想。(程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