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度新任辅导员培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09-01

831日,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辅导员协会组织的2019年度新任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行政楼345会议室举行。2018年、2019年入职的辅导员和学校首批兼岗辅导员共计23参加培训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开班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她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岗位性质两个主题展开了系统讲解,她提出辅导员应当要做“”四有辅导员:有思想、有本领、有特色、有原则,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长朱健从辅导员发展和提升两个方面做了学校相关政策的具体解读,他指出学校实行“一级关心、两级管理”的模式,辅导员激励计划教学团队和学校辅导员协会是学校辅导员自我展现的良好平台,他认为辅导员要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团委书记尚海龙结合自身团学工作,从政治引领、深化服务、改革提升三个方面介绍共青团的发展历史和价值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团学活动中去,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把握职业发展机会,做一个专家型辅导员。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圆圆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介绍了辅导员协会的发展与新辅导员工作适应情况。随后,四位辅导员激励计划团队负责人分别从思政、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职业规划方面与新入职辅导员做了实务交流。本次培训班将历时三天,以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为目的分别设置了“政治素养”、“工作认知”、“实务交流”、“总结提升”四大模块,鼓励新任辅导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拓宽工作方法,培训内容将涵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辅导员岗位认知与自我发展、高校学生危机事务管理应对、高校党团组织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等。(程明杰 顾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