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上海电机学院这个寝室厉害了 三人奔赴边疆 一人读研深造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07-11

33宿502室的四位女生。受访者供图

上海电机学院33宿502室的4名女生,最近成为了校园毕业季里的一段佳话。全部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她们中,三人将奔赴边疆支援祖国建设,这三位同学还因此获得了学校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另外一人将出国读研继续深造。她们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态度,勇敢地追寻人生中的诗与远方。“谁的未来之路不是充满了沟沟坎坎,谁的青春岁月不是用奋斗书写铸就的,关键是我们准备好了!”她们的临行感言豪情万丈。

通讯员 潘帅豪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33宿502室 故事开始的地方

谈起刚开学时的情景,大家都还历历在目。“开学的时候,来自东北的毕东媛因为想家哭了,我们大家就一起宽慰她。”她们笑道,这颠覆了她们对于东北人的印象,从此“小公主”的名号就伴随了毕东媛的四年时光。

虽然经历了“开学想家”的事件,但在其他人看来,毕东媛是一个目标明确,敢于为目标去不断奋斗的人。在大二的时候,她以转专业考试中排名第一的成绩转入了通信1512班,离开了其他三人所在的电子1511班,这样的好成绩与魄力让她们赞叹不已。

虽然转了专业,换了班级,但毕东媛依旧住在原来的宿舍,和舍友们住在一起,玩在一起,学在一起。

在班级里担任心理委员的杨克莉是寝室公认的“知心姐姐”,生活中遇到任何烦心事都可以向她倾诉。细致的她会在临考前提醒室友做好准备,带好纸笔证件;也会在季节交替时提醒大家适当地增减衣服。

在寝室姐妹们看来,王雪是个“慢热”的人。“一开始我们觉得王雪很内向,很温柔。”接触久了,大家发现王雪其实很有趣。即将赴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读研的她,在舍友眼里,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

寝室里的另一位成员刘莉是一个交际能力很强、人缘很好的四川妹子,大学期间,她和杨克莉对科创很感兴趣,主动向实验老师询问科创项目的情况,想要参与科创大赛,在老师的支持下,她们两人和其他同学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参加了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并荣获华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我们当时是想尝试一下,获得这样的成绩是在我们意料之外的。”


感谢彼此的坚定和鼓励让我勇敢

今年4月,机缘巧合下,毕东媛、刘莉和杨克莉同时得知,有一个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机会。于是,她们彼此相约一起去试试。最终,毕东媛考取了新疆公务员,刘莉和杨克莉则是考取了西藏公务员。

如今,即将赴新疆的毕东媛回首当时的决定,她觉得自己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特别渴望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价值。因此,她会把这份对大学四年的感恩当做行囊,当做未来人生路上最宝贵的力量。

谈及选择奔赴边疆的理由时,来自四川的刘莉则说,自己本身来自于西部,想要去以自己所学、以自身力量来支持西部的发展。“做想做的事,就会眼里有光,充满着激情!”

“我想说,感谢你们的坚定,让我勇敢!”事实上,对杨克莉来说,最终这样的选择必须更感谢两位姐妹。她告诉记者,其实,另外两位姐妹远比自己更主动和积极,自己对于赴边疆一事最初事有点胆小的,“毕竟遥远,毕竟艰苦,但她们的坚定,让我勇敢迈出‘我愿意’的步伐。”

然而,在一轮考试中,杨克莉作为“候补位待定”,这横生的枝节,一度让另外两位姐妹很是担心,她们担心杨克莉会很失落。而当时的杨克莉也一点不敢吭声,她懊恼的是自己的表现让姐妹们失望了。所幸,后来的一切都很顺利,“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我们还要在一起!我们三个人可以一起去边疆,离好姐妹近一点,家里人也都很支持和放心了。”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毕东媛、刘莉、杨克莉三位同学也因此获得了学校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这些天,她们基本都选择在家多陪陪家人,并为远行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她们之间互相加油鼓劲,让彼此不后悔地走到今天。

“坦白说,我们几个都没有去过新疆和西藏。可能有人会说,援疆援藏之路是艰苦的,是需要付出和奉献的。可我们想说的是,谁的未来之路不是充满了沟沟坎坎,谁的青春岁月不是用奋斗书写铸就的,关键是我们准备好了!”三个姑娘的眼里满是坚定。

如今,曾经有点胆小的杨克莉也说,有家人的支持,好姐妹的相伴,自己不再有彷徨和孤单,“一个也没少”的结局,让大家对即将的入职报到充满着兴奋和憧憬。

相比于其他三人,寝室里的另外一个姐妹王雪则选择加入考研大军的队伍。在刚进入大三的时候,她就做好了考研的准备。坚持去图书馆学习是王雪的常态。有时候她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为了不影响舍友的睡眠,她会以不出声的方式默背英语,晚上则是十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学习,回到宿舍洗漱。这样的拼搏得到了舍友的支持与敬佩,同时也得到了回报,她即将至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读研深造。

这里是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展翅高飞的地方。她们相约,未来仍然要在各自所选的道路上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人物名片 

毕东媛

电子信息学院通信1512班,参与发表SCI论文两篇,专利四项,获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各种奖学金N次,目前已新疆公务员录取。

刘莉

电子信息学院电子1511班,发表论文一篇,专利一项,参加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并荣获华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各种奖学金N次,已被西藏公务员录取。

杨克莉

电子信息学院电子1511班,发表论文一篇,专利一项,参加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并荣获华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各种奖学金N次,已被西藏公务员录取。

王雪

电子信息学院电子1511班,获得“第三届滴水湖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最受欢迎奖”,各种奖学金N次,将至美国FIU读研深造。



通讯员 潘帅豪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