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市教委主任陆靖调研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7-08

7月5日下午,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带领教委人事处、财务处、高教处、发展规划处、办公室和教科院高教所相关负责人到校,与校领导孙培雷、胡晟、陈信、李晓军、王志恒、杨俊杰,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就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陆靖一行认真观看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的视频展示。校长胡晟围绕我校近年来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多方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学科科研建设、以行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开展等工作做了专题汇报,指出学校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方略,建校66年来从依托传统工业办学到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已贯穿到办学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社会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我校专注于应用型高校的建设发展,围绕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来校调研时的指示精神、陆靖主任此前提出的应用型人才应具备做人所需的“厚德”和做事所需的“精技”等理念,将坚持办学定位不动摇、坚持教学改革不停步,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同时,认真对标高校分类评价指标,集中精力落实好学校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地处临港的优势,积极对接临港企事业单位,鼓励大学生在临港地区就业;不断增强学科特色,紧贴行业办学,积极增加双师型教师比例和企业实习基地,持续夯实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基。孙培雷还围绕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硕士点建设、校企合作、办学经费筹措、招生结构调整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与陆靖主任和到会的市教委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陆靖对学校几十年来依托行业背景,坚持走应用型特色办学道路表示肯定。他强调,学校要准确把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深刻内涵,一是要扎根应用型学科特点,增强拳头学科对行业的支撑作用;二是要积极将行业的用人标准搬进课堂,推动与应用型高校相匹配的特色鲜明的项目化教学;三是要发挥企业导师在特色办学上的作用,鼓励教师走向企业,制定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强化应用型高校特征;四是要不断提升对外获取经费的能力,积极优化经费结构,降低对财政经费的依赖度,不断推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陆靖表示,上海市教委将积极关注远郊办学高校面临的实际困难,逐步增加相关的支持力度,认真做好绩效分配的跟踪评估,协同各方大力支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他同时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经验和模式的总结提炼,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调研会前,陆靖一行现场考察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工业4.0实验室、机械学院大学生科创和竞赛项目,在现场与科创团队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