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垃圾分类新时尚,临港青年在行动”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暨上海电机学院垃圾分类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07-03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为贯彻落实市委的要求,提高广大同学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7月2日,由共青团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共青团临港地区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南汇新城镇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 临港青年在行动”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暨上海电机学院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隆重召开。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团市委常委、社会工作部部长李子,临港管委会党组成员、南汇新城镇人大主席张建芳,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王志恒、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帆、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七彩之心专项基金宣传部长陈钰婷,临港团工委书记孙筱和以及来自临港的1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社区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

王志恒在欢迎辞中指出:“垃圾分类需要努力,更需要合力,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只有通过协同联动,才能真正优势互补,实现全方位联系,打造绿色生态环保模式的命运共同体。”正如王校长所说,今天临港青年汇集于此,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探讨,以自身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可谓“垃”你我之手,“圾”有用之源。

本次活动的启动将开启临港青年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孙筱和为大家宣读了“垃圾分类新时尚,我们在行动”倡议书。铿锵有力的声音庄严宣誓,要做单位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监督者,做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践行者,做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倡导者,响亮的誓言代表了青年的心声,增加了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感,从中也听出了青年的热情与决心。

在授旗环节中,李子、张建芳、李晓军临港届青年代表授旗。旗帜代表着“绿色消费、绿色环境、绿色处理”的低碳环保理念,相信临港各界一定会将这份责任和精神传递下去,为垃圾分类事业尽一份力,努力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为支持国家对贫困地区精准帮扶,同时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上海电机学院大力支持回收衣物,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近三年来通过飞蚂蚁平台向青海、山东、甘肃、新疆、河南、四川、黑龙江等多个地区跨域十余个省市累计捐赠衣物5500件,为3500多名贫困地区百姓解决穿衣难问题。上海电机学院创业学生、飞蚂蚁智能环保回收创始人郇恒伟代表受捐助方为我校三年来持续捐助衣物表示感谢,并赠送感谢牌!

李子在最后讲话中提到:垃圾分类是件人人身边的小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更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在今后垃圾分类实践过程中,李部长希望临港青年、在校大学生们要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要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宣讲者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成功打造绿色生态环保模式的命运共同体!

仪式结束后,各领导一同参观了现场的垃圾分类设计成果展、飞蚂蚁智能回收箱垃圾分类活动展位

飞蚂蚁智能回收箱是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研发并成功投用的产品。4位计算机专业和工科专业的大三大四学生从“能否用好互联网+技术,让垃圾回收成为每个人“利他也利己”的选择”这一设想出发,一次次调研分析,一次次打样设计,最后完成融资。与普通垃圾分类回收箱不同,它有着亮眼的橘黄色箱体,具有自动识别、满载预警、智能称重、温度预警、户外防水、GPS定位、杀菌除臭、夜间照明、自动感应开门等功能。并且成功回收垃圾后用户还会收到一笔奖励金。智能回收箱可分为回收纸类、旧纺织物、塑料类、废电池等4类垃圾。从一开始的新奇到如今的习惯性使用,越来越多的电机学生乐于将回收物投入回收箱。

在此次活动中,我校团委和设计与艺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垃圾分类设计成果展也同时展出,学校师生发挥专业特色,结合实际,面向不同人群、面向不同使用地点,以当下最为紧迫的垃圾分类工作为主题进行系统解决方案设计,挖掘垃圾分类创新性,通过垃圾分类创新设计展,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提升了垃圾分类的覆盖力度,助力垃圾分类推行。

垃圾分类“路漫漫”,并非一时之事,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与长期努力,更需要社会中你我的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临港青年在行动;分红黄你我举手之劳,辨蓝绿建设美好校园。(李艳霞、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