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用行动奏响育人强音 上海电机学院全力谱写一曲“三全育人”乐章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14日,学校在小剧场召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推进工作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首批三全育人协同育人平台的企事业代表、首批受聘校外思政导师的代表和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16家企事业单位成为首批协同育人重点平台,作为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的校外基地。聘任了17位有志于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作企事业单位骨干为校外思政导师,使其成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队伍中除专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学生辅导员助理之外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

首批“三全育人”基地揭牌

首批校外思政导师聘任

会上,校长胡晟对近日学校出台的《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作了具体部署。根据方案,学校将积极打造具有电机特色的“一十百千万”三全育人工程,即“明确一个核心理念”、“培育十个标杆团队”、“选树百名育人标兵”、“建设千门育人课程”、“调动万名学生行动自觉”。围绕这个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个方面33条具体举措,每条举措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务求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确立“大思政”格局,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配合《实施方案》出台的还有“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经申报审核,学校遴选发布了涉及“十育人”和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总共20项。学校将通过建立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推动试点单位开展经验交流、互测互评、共建共享,强化研究协同和工作协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三全育人”的全面落实和进一步深入。

党委书记孙培雷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弘扬“三全育人”工作主旋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强化以知促行,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升责任担当,积极强化以行践知,深入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见常态出实效;二要增进协同联动,共谱“三全育人”工作大合唱。落实“三全育人”,关键在于整合协同学校各项教育工作和各项育人元素,发掘一切校内外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独行快,众行远”,只有通过协同联动,才能真正着眼于优势互补、全方位联系,打造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体,以共建、共享、共赢推动发展走向纵深;三要突出学校特色,奏响“三全育人”工作最强音。打造育人特色品牌,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孙培雷要求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贯彻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深化的过程中,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国家和区域的社会发展做出新的历史贡献,共同谱写上海电机学院“三全育人”的华美乐章!(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