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电气学院邀请陈九如教授讲解高校辅导员的科研与学术规范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6-13

612日上午,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导性期刊《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陈九如教授应邀前往电气学院做“高校辅导员的科研与学术规范——以《高校辅导员学刊》来稿为例”的主题报告,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及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陈九如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高校辅导员学刊》的创刊过程及发展前景。根据期刊投稿的现状,陈九如总结出辅导员学科背景复杂、缺乏系统培训、科研意识薄弱、科研投入不足是当前辅导员科研的困境;然后他详细介绍了当前辅导员科研需要围绕理论性和现实性兼具、自身擅长、难易适中、大小适中的原则进行选题,并结合自身的见解提出了当前研究的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研究领域供辅导员参照。最后,他提出了从增强科研意识、培养“问题”意识、组建科研团队、利用学术平台及加强科研培训五个方面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科研能力。

在互动环节,陈九如教授还热心详细解答了一些辅导员科研中普遍关心的问题。与会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在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受益匪浅,深刻理解了实际工作与科研提升的双向作用,学习到如何结合自身的工作通过反思凝练总结上升为可以服务科研能力提升的实用技巧。

据悉,本次培训是电气学院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的系列活动之一,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是学院党政为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提出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提升育人水平。(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