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能自动识别,还能杀菌除臭 电机学院学生设计出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回收箱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6-04


记者 | 魏小潭


能自动识别,还能杀菌除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拥有多种功能的智能有偿垃圾回收箱就能走进上海的各大小区。5月中旬,在上海电机学院的校园里就出现了像这样崭新的智能垃圾回收箱。

 


据了解,这是上海电机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团队飞蚂蚁环保回收自主研发智能回收箱打造的“互联网+回收箱”。这是一个集线下智能分类回收线上自动互联网运营后台大数据平台管理为一体的新型智能化有偿垃圾分类回收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郇恒伟告诉记者,飞蚂蚁环保回收箱是以资源分类为核心功能,拥有自动识别、满载预警、温度预警、智能称重、杀菌除臭自动感应等多种功能,而且人性化的箱体设计适用于学校、社区等多个场合。在校园里投放回收箱之后,很多学生特意前来体验这种智能化的垃圾回收箱。郇恒伟说,智能回收箱不但功能强大,操作也很方便。用户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二维码注册,系统就会自动提示整个操作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投递完成后,系统还能智能计费,并以返现的形式鼓励用户提高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操作后台可以监测到箱体是否已满,如果回收箱已经装满了,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来清理。”郇恒伟介绍说,目前回收箱主要接受纸类、旧纺织品、塑料瓶、旧电池等垃圾。也许有一天,这种智能的回收箱将从校园走向社区。

 


其实,早在2018年该团队就在做“互联网+旧衣物”回收的项目。在实践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垃圾回收效果甚微的原因,除了大多数人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之外,更重要的是没有一个操作方便的回收系统。比如,平时很多同学都会积攒下纸箱和塑料瓶,但是他们却找不到回收这两种垃圾的地方,只能把它们和其它垃圾混在一起。有一组数据显示:上海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高420.5M),中国年产10亿吨垃圾。“垃圾围城”已经成为了比雾霾影响更广泛、更严重、更持久的环境污染。郇恒伟说:“推广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同时,团队成员都认为互联网能够实现垃圾快速分类、回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针对“如何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如何让垃圾分类成果与再生资源回收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如何强化垃圾分类的责任感和获得感”等问题。团队成员认为“互联网+”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为此,团队成员做了大量的调研分析,并多次尝试寻找投资人。幸运的是,在去年3月,整个团队的努力得到社会的认可,他们成功得到一家环保科技公司的资金支持。

 

经过近一年的技术研究和开发,今年4月份,团队成员开发的设备在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上首次展出。没想到,这种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回收箱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并得到上海市市容与绿化环保局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这个世界本没有垃圾,有的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郇恒伟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将有5000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在高校和小区“亮相”,会有更多的人接触到智能回收箱,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 作者:魏小潭 编辑:曹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