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百年薪火铸辉煌 规划人生筑未来 我校开展第六届“昂电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06-03

531日下午,由上海昂电实业有限公司、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学生处共同主办,电气学院承办的第六届“昂电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在临港小剧场圆满落幕。

此次大赛以“百年薪火铸辉煌,规划人生筑未来”为主题,旨在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引导青年学子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学习增强规划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努力成为卓越的“现场工程师”。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近5002018级学生参与其中,经过二级学院初赛、校区选拔赛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的层层选拔,来自9个二级学院的10名选手入围总决赛。

思路迪医疗集团人才供应与发展副总裁丁彪、中智预才网首席营销官管堃、上海地铁维保供电分公司人事经理邵春箭应邀作为专业评委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与教务处、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领导代表共同出席。

李晓军副书记代表学校向长期支持赛事开展的昂电实业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王峰老师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赛事主题鲜明,体现了青年学生的时代担当和远大理想,他鼓励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年华在创新规划中闪光。


赛事宣传视频全面展现了晋级选手们一路走来的优异表现,展示了往届冠军选手对本届大赛的美好祝福。随后,10位选手依次上台,通过展示职业生涯规划书、讲解职业生涯规划PPT等方式向大家阐述了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和认知,并结合所学专业特点和自身发展实际对未来职业方向做出了明确的规划设计,讲解流畅细致,一言一行中透漏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面对评委的提问与互动,选手们思维敏锐,应答自如,言语之间展示着对生涯规划的自信与执着,他们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在专家点评环节,管堃老师认为赛事质量和影响逐年提升,希望继续做好赛事的组织宣传工作,通过朋辈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青年学生受益。邵春箭老师希望选手们能够坚持梦想,以青年人的朝气和勇气走好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每一步。丁彪老师指出,赛事的举办对青年人的成长意义重大,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更加自信,做一个自我驱动的人,并能始终保持开放和学习的心态应对人生的各种机遇与挑战。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的陈歆贝和电气学院的马婧涵同学荣获金奖,电子信息学院的王震同学荣获银奖,中德学院的苗凯、商学院的周天骄以及材料学院的付永康同学荣获铜奖,机械学院的罗宗仁等10名同学获得优胜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就本次比赛作重要讲话,首先她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和希望。李书记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发掘青年潜能,发挥青年特长,结合青年特点搭建更加丰富多彩的展示舞台,让更多的青年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积累,在积累中成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昂电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作为我校大学生生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教学成果的落地体现。参赛选手通过赛事平台,展现出电机学子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受邀企业评委嘉宾可使本公司的文化与品牌及早被学生了解,观众也获得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路和技巧。未来学校将致力于开展多元化的生涯教育活动,将职场引入校园,不仅引导学生找到职航的翅膀,也能实现校企双赢,从而进一步提高我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成效。(王佳妮 张跃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