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抓“拔节孕穗”,守“思政麦田”:全国高校思政对分公开课在上海电机学院首次直播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04-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19410日下午1425分至16点,全国高校思政课对分公开课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图书馆616会议室首次直播。这次公开课直播由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对分课堂工作室负责人陈瑞丰副教授主讲,副院长宋洁主持,来自全校6个学院12个专业两个年级的65名学生通过选课制参与了本次课程教学,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全校各学院的教师也观摩了本次教学直播。

此次教学直播源于上海电机学院、中国石油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学新教授,以“室联网”新维空间站为平台,在全国范围首推基于对分课堂新型教学模式的真实课堂情境下的思政课系列直播活动。

对分课堂分为讲授、内化(课外)、讨论(分享)三个环节。陈瑞丰老师此次对分教学直播的课程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首先,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围绕上节课讲授的“真理与价值”主题,学生开展了课堂讨论,包括小组分享、教师抽查、自由发言等环节,学生们以自己的兴趣点,结合案例,阐述了对真理与价值的认识、判断、实际运用等问题的理解,亮出了自己思想的闪光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供大家讨论解惑,完成“理解+++帮”作业。随后,陈老师进行了答疑和总结,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结合大学生的实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接着,陈老师运用大量感性案例,对下一个主题“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进行了精讲,包括劳动二重性和商品二因素、商品经济及其内在矛盾等内容。最后,陈老师要求学生课后围绕本节课的讲授,寻找兴趣点,结合案例,准备“理解+++帮”作业。课堂上学生反响积极热烈,效果显著,此次教学直播圆满结束。

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探索思政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思政教学和思政育人的实效性。陈瑞丰老师成功探索和实践“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创新。首先是教学理念的创新。突破了传统课堂学生的被动服从,真正给予学生发挥主体性的空间,实现了对教师中心和学生中心两大教学理念的整合。

其次,是教学模式创新。基于新理念和心理学原理,以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方式来展开教学,师生共同享有话语权,实现了由“独白式教学”到“对话式教学”的转变,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现实性和针对性。

再次,培育方式的创新。通过对分课堂,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引导学生在学习、分享中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心灵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高校立德树人使命的完成,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最后,教师发展机制创新。学生自主发问、教师智慧点拨的流程设计,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发展动力;学生反馈,为教师有针对性地改善教学、发展专业能力,提供新机制。

对分课堂是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此次全国思政对分公开课的成功首播,展示了学生在课堂上真实的、自然的表现,效果突出,有助于推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国的推广,进一步促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提升思政育人的实效。(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