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1-14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努力开拓创新,推动实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111日,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出席此次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主持会议。

李晓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三全十育人”是从事学生思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希望我校的大思政工作要总体有规划、面上有拓展、点上有突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须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体系的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三全十育人”培养体系和构建立德树人的大思政格局做了深入的交流。其中,党委学工部部长朱健就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全育人”主题作报告发言;团委书记尚海龙主要围绕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作了汇报交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跃辉重点介绍了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实施细则拟定工作;机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国军介绍了二级学院“十三五”分规划编制德育工作内容交流;中德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苏庆刚介绍了生活园区德泰客厅建设的经验和规划;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珂就毕业生就业工作如何有效提高升学率和推进到临港高端制造企业就业作了发言交流;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秀春介绍了优化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教育的路径和方法;高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卫宁以少数民族及预科班学生教育管理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围绕贯彻“立德树人”要求和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党委宣传部部长范冬姣作了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几点思考的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就构建大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实施作了交流发言。

孙培雷在会上作重要发言。他指出,一是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养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要积极构建育人工作“全校一盘棋”的格局,健全完善好立德树人的规章制度和实施路径,形成齐心协力推进育人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劲动力,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大学生涯全过程,实现第一、第二课堂有效衔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实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分四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情况和“三全十育人”培养体系主题,就高校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作情况,特别是就我校如何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开广泛的讨论。(孔祥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