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6名志愿者参与“丝路讲解,民心相通”航海博物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8-08-22


目前,“丝路讲解,民心相通” 航海博物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项目圆满结束。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建立在上海电机学院与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合作基础上,通过志愿者活动传播“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与灿烂文化。

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的“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展厅中担任讲解员,服务时间多安排在双休日,每次排班均保证人数在四人左右以确保讲解服务的质量。201878日,首批解说志愿者一行四人前往位于临港滴水湖畔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展第一次讲解志愿活动,电机的志愿者们踏上了服务之路,开启了准备已久的暑期志愿行。

志愿者们于服务当天上午九点准时到达中国航海博物馆,在志愿者休息室稍作休息。上午九点半左右,讲解员工作正式开始。志愿者们每隔半小时左右轮流上岗,为前来观展的游客们带去优质的解说服务。讲解员们根据之前的培训内容合理设计路线,用富有吸引力的语言带领游客参观整个主题展览,并在相应展物前熟练地为各位游客做深入讲解,帮助游客更好地从沉船和贸易瓷器两条主线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以及展出的各类珍贵文物。解说志愿者们在共进工作餐后稍作休息,又相继投入紧张的工作。讲解活动直至下午三点结束。

由于海丝大展的展览时间横穿暑期,因此本次大展也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前来汲取知识,更是有外国友人慕名而来特意参观本次海丝大展。讲解员为驻足在展物前充满好奇的小朋友们细心讲解,也为前来观展的外国友人耐心地解答问题,力求为游客们带去最好的观展体验。

丝路讲解,民心相通” 航海博物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圆满结束。本志愿服务项目由共青团上海电机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经过中国航海博物馆方的培训、考核,共有6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参与到了服务活动中。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从大学生的视角为传播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璀璨文化贡献了力量,也在校园内营造了一种奉献、进步的志愿氛围,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服务社会,让同学们在多次的志愿活动中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在充实自我的同时,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王圆圆 柏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