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波传递新思想,高校思政课走进社会大课堂!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8-06-22


6月21日晚,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这座石库门建筑内,随着《游击队歌》《长城谣》《黄河大合唱》等大众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响起,一堂特别的高校思政课《奏响时代强音 唱出中国精神》在上海新闻广播FM93.4《海上畅谈》栏目“亮嗓”。这是由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和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奋斗吧,我和我的国!”空中课堂——音频思政课系列中的首讲。在接下来10天的每晚8时至9时,来自上海高校的10位教师,将围绕“奋斗吧,我和我的国!”这一主题,在阿基米德FM直播授课。


“奋斗吧,我和我的国!”音频思政课首讲在中共一大会址开讲。


生动、有用、边走边听,

高校思政课化身空中课堂

通过电波音频展现新思想理论魅力


首讲教师系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他向听众们讲述了中华民族实现解放的“交响曲”和新时代共筑伟大复兴的“乐章”,引发听众强烈共鸣。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作《奏响时代强音 唱出中国精神》的现场授课。


林在勇表示,他讲授的课程选自上海音乐学院开设的“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文化中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音乐是世界的语言,不理解祖国的文化,很难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对我们学音乐的学生如此,对老百姓其实也如此。希望这堂课能让更多人通过音乐艺术,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感受到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文化复兴的历史必然”。


“在电波里听思政课还挺新鲜的,边走边听,没想到思政课内容能在广播里呈现,没有我们平时上课内容讲的深,但多了几分生动有趣,我看了10天‘课表’安排的内容,我都很感兴趣,我会锁定这个频道。”受邀来到直播现场的华东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彭丽是一名忠实的广播爱好者,每晚听广播是她的习惯动作。

收听节目的青年白领夏雪表示,毕业很久了,能够通过广播再次听到大学老师的讲解,仿佛回到了大学课堂,希望这些音频课程能够让更多社区居民和公司大厦共享,让大家在接地气的大众“思政”课堂中,感受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激发民族自豪感。


▲观众在首讲现场认真聆听。


开门办思政,积极营造全社会育人氛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表示,上海积极构筑“三圈三全十育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牢牢抓住课堂这个育人主渠道主阵地,发挥各门课思政功能,其中各高校建成50余门“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课程核心作用就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因其形式新颖、内容贴合实际,深受大学生喜爱。同时,上海坚持开门办思政,推进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这不仅需要社会各方支持高校,高校也要让优秀课程、优秀教师走出校园、走入社区,空中课堂让思政课走出校园,特别是以音频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讲给社会大众,就是要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讲好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故事,向社会辐射党的科学理论魅力,这是高校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


此次“奋斗吧,我和我的国!”音频思政课由多家单位联合打造,讲课内容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一目标,在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程基础上择优遴选,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的内涵侧重点,精炼提升课程内容,形成10 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论与实例充分结合的课程,音频课讲授方式深入浅出,适合大众口味。据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音频思政课教师团队具有多元学科背景、教学经验丰富的特点,成员包括高校党政领导、教学名师、一线思政教师,讲课内容集中阐述传播新思想,紧密贴合新时代发展主题,切中大众关注的现实问题,如《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阐述治国理政思想,《中国主张,世界回响: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同呼吸共命运,环境治理与美丽中国》倡导绿色发展,《华服锦绣  大美中国——旗袍的文化启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

在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在“七一”前夕推出这堂课,6月21日至30日每晚8时播出,就是要充分利用高校优质思政资源,创新党建内容形式,向社区、楼宇、园区辐射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形成直抵人心、富有活力的党员教育品牌,根据每堂课的主题和内容选择条件适宜的党性教育基地、各级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地标性场所等,覆盖各区各领域的党员群众。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