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教与学讲坛:美国大学文理教育及比较文学研究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8-06-20


615日上午,美国华盛顿与李大学(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傅鸿础教授做客我校教与学讲坛,做“美国大学文理教育及比较文学研究”的主题讲座,40多位教师和30多位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傅鸿础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比较文学博士、美国华盛顿与李大学东亚文学系终身教授,其长期从事比较文学与翻译文学研究。傅教授从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的定义出发,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美国文理教育的演变发展。文理学院所包括的文学、语言、哲学、历史、数学及科学学科构成了通才、博雅教育的基础。傅教授任教的华盛顿与李大学,始建于1749年,是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和第九古老大学,曾因财政危机而得到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捐赠,南北战争时期的罗伯特·李将军也曾担任过校长。该校历史悠久,富有盛名,学风淳朴严谨,教学环境质量一流,精英式的通识教育是学校的基础;同时,该校教学形式多样,注重诚信教育,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傅鸿础教授还介绍了美国大学中比较文学专业的设置、研究目的和研究的重要意义。傅教授语言生动、幽默,学识广博,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帮助大家了解了美国文理学院的本科教育,加深了对比较文学的认识。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儒雅的名师风范博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何宁、赵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