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训练营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8-03-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衡量高校基础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项目申报工作备受高校重视。

学校总结往年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过程中的问题找不足,立重点,基于各二级学院前期开展的动员工作以及摸底情况,借鉴其他高校在基金申报准备工作上做法,于201712-20182月举办“上海电机学院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训练营”活动。本次训练营旨在通过训练营活动提高我校教师申报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并挖掘一批具有获批基金潜力的项目,以提升学校在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质量及获批数量。

   专业化的专家团队

本次训练营邀请的专家熟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信息,并且在实际操作和评审方面有丰富经验,从专业角度对申请书的文本内容进行把关审核,重点围绕项目选题、摘要撰写、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技术创新点凝练、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制订等多方面进行辅导。

  多样化的训练形式

训练营采取线下一对一辅导及线上专项答疑两种形式开展。前期由专家针对拟申报项目的基本构思提出建议,并帮助我校教师更好把握自然基金申报要点。后期在初步完成申请书撰写的基础上细化内容撰写手法以及科学问题凝练,进一步提升申请书质量。




   广泛化的辅导领域

本次训练营共涉及电气、机械、材料、信息、物理、管理等多方领域,基本涵盖了目前能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科领域,全方位推动学校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持续化的服务模式

学校7期训练营活动共35位老师75人次参与其中,并在各学院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教师们表示,从过去的懵懂迷茫经过几期训练营的“舒筋活络”,拉近了教师与“自然基金”之间的距离,对自身申报基金项目更有信心。专家们在每一个环节的细致指点从各方面提升教师能力,并为后续项目申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训练营,学校切实了解到我校教师在项目申报辅导方面的需求量较大。后期将持续开展类似项目申报活动,并鼓励二级学院自发组织,邀请小同行专家更具针对性地辅导专业领域方向项目,为教师服务,为学校科研助力。(郭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