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者:卿海龙 发布时间:2018-02-09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结果的公示》,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认定612个项目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标志着备受高教界关注的新工科建设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我校杨若凡教授主持的《多方协同培育智能制造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基于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探索》,作为智能制造类项目群之一,入选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

当前,国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2017年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致力于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此次入选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标志着我校新工科建设工作的良好开端,也为我校教学改革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为抓手,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深度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作用,通过调结构优化存量,促发展保持增量,优先支持面向新经济的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学科交叉复合的新兴工科专业的申报与建设,构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新工科专业集群,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同时,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深刻领悟国际标准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对专业建设和改革的引领作用,按照认证标准不断转变教学观念,切实提升工科人才培养质量。(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