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校民建召开十九大报告学习会暨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18-01-28

      1月27日下午,校民建委员会十九大报告学习会暨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借上海电气培训基地A312会议室举行,校民建三个支部的会员们20余人参加,会议由校民建委员会主委黄跃华同志主持。校长胡晟、民建市委组织部长唐祖潮和宣传部长林永建、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志英应邀出席了学习与总结会。

      按照既定议程,与会同志们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主题报告中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部分的现场报告视频。随后,由校民建委员会委员陈梅同志简要介绍了民建2017年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
      黄跃华作了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及2018年工作设想。他说,民建电机委员会自2004年电机支部成立以来,至2015年7月委员会成立为直属民建市委的高校第10个委员会到现在,已有近40位会员,下设3个支部。黄跃华就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活动开展等三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3个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支部建设方面,2017年,校民建第三支部成立,共发展2名新会员,会员总数达到39人,校民建委员会的会员结构更加完善,具“平均年龄50岁,男女比例各50%,副高职称占50%”的3个“50”特点,会员分布在校内9个二级机构,更好地在学校各个阵地发挥建言献策等作用;在社会活动及学习开展方面,校民建积极开展“春节送温暖”、“暑期送清凉”活动,组织参观黄炎培故居、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看望慰问困难会员等;建言献策方面,民建积极参加校统战部组织的季度座谈会,就学校的发展和教研等专项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有关问题的反映,陈梅同志认真参加民建上海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当选民建市委委员,就工作报告和相关文件认真审议,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出谋划策。黄主委也讲到了民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并对2018年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在组织建设上更科学,步子也更快些,深度融合到临港、闵行等区域的活动中,积极为学校、为地方发展与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争取通过一定的调研,集聚社情民意及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供有关部门、单位参考。

      唐祖潮充分肯定我校民建委员会在2017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他非常熟悉我校民建委员会,认为我校民建在组织上有发展的空间,也对民建开展社会服务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方向。他强调,民建电机委员会今后一方面要不遗余力地发展更多的会员加入,另一方面,也要细水长流地在会员的吸收教育培养上更要注重代表性,特别是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等方面能有更大的作为。林永建则围绕如何从民主党派角度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如何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上,谈了自己的见解。他期望,民建电机委员会能紧紧联系经济界,在政党监督、民主协商方面作好文章,在2018年3个比较重要的纪念活动中发出响亮的声音。
      胡晟在总结发言中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民建市委对我校民建的指导和关心,随后,他联系自己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中的政协现场专题会的亲身体会,与在座的民建会员们亲切交流。胡晟说,政协委员们的“抢话筒”劲头很足,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作为,李强书记在新年调研、两会上发言释放出的“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无疑是需要各区各界、各党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拿出明确的思路举措,掀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新高潮,形成强大整体合力,发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参政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及时总结推广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更多成果。胡晟作为联系我校民建的校领导,他充分肯定了民建在学习上上有较好的方式形式,在组织建设及架构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更希望我校民建能在新的一年,紧紧围绕学校的大调研、本科评估等重要工作任务,集聚民建会员力量能为学校找准问题,提出若干个解决问题的建设性办法;希望我校民建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的亮点、特点出现,在学校教学、科研各条线有更多的民建会员的身影。

      民建会员们在会后进行了自由交流,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校民建这个大家庭,学习为先,务实为本,勤奋工作,积极投入学校的发展建设中去。(李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