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18-01-18

      1月17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高等教育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智一行来校调研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
      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45会议室举行汇报会。校领导孙培雷、胡晟、宦秀芳、焦斌、杨若凡和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汇报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培雷主持。

      会上,校长胡晟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就学校近年来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需求为导向的学科科研建设、依托行业推进校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汇报。副校长杨若凡围绕“智能制造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主题,对学校构建“双线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多方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做了介绍。
      党委书记孙培雷对吴岩司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学校将围绕建设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这一课题,只争朝夕、抢抓机遇,集中精力落实好学校发展战略。他还对学校近期在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方面的进展作了介绍。
      吴岩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学校几十年来依托行业背景,坚持走应用型特色办学道路表示肯定;对学校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积极支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与了积极评价。他强调,如何建设好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是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课题,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需要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道路上做实、做透、做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时间更紧,下一步要全力推进“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大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实验中的应用,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引领建设世界慕课强国;实施一万个一流专业和一万门精品课程遴选的“双万计划”,切实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成效落地。他强调,学校要找准人才培养定位,深刻领会新工科建设的“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建设内涵,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他鼓励学校抢抓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机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文化,积极推进学校向新型大学转变。他要求学校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树立特色就是质量、定力就是生命线的理念,打好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
      会前,吴岩司长一行考察了大锻件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史志明)